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人民网】定远县委组织部有力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1624409839(1)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定远县委组织部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始终,立足部门职能,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提出“筑堡垒强基础,下基层强服务”活动载体,建立单位办实事清单7项、党员干部清单21项,既注重解决基层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短板弱项,又畅通面对面直接联系服务群众渠道,尽心竭力为群众谋实事、办好事、解难事。

聚焦基层组织建设,提升服务群众能力。针对群众反映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能力弱的问题,围绕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和水平,确保服务群众有阵地、引领发展有本领、解决难题有资金,大力推进基层党建基础建设。聚力加强群众办事保障力度,实施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功能提升行动,拨付村级组织运转经费2132.31万元,保障村级组织良好履行职能。聚力增强村级发展后劲,确保村级组织有钱为群众办事,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安排1000万元在20个村实施中央和省级财政扶持项目,每村每年收益达4万元以上,力争年底实现“5325”任务目标。聚力提升引领发展能力,拟在村(社区)“两委”换届后对全县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进行全覆盖培训,对14名新任村(社区)干部全部由乡镇班子成员“一对一”或“一对多”帮带培养。聚力提升村(社区)居民服务水平,配强基层一线工作力量,创新实施“曲阳雁归”工程,面向社会公开招录两批共170名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毕业生及高中以上学历退伍军人充实到村“两委”班子,不断吸引青年人才流入农村。持续实施村干部学历提升工程,目前,全县村干部大专以上学历达75%以上。完善“社区指导员+网格长+网格员+居民”网格化管理模式,在社区收集群众关注的热难点问题,累计帮助群众解决急难问题120余件。

聚焦人才强县战略,强化人才引进培养。针对民生领域科技转化不够的问题,围绕解决全县教育、卫生、农业农村、食品检测等民生领域高层次人才不足、服务能力与群众期盼还有差距的问题,让人民群众共享科技转换成果,深入开展2021年度引才需求调研摸底工作。针对群众反映定远县城缺乏大型商业综合体的问题,大力实施“双招双引”,联系小麦资本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赴定远考察投资万达广场商业综合体等项目,该项目拟投资100亿,目前正在开展前期对接、洽谈等工作。围绕解决群众增收缺乏技术的问题,强化乡土人才培养,依托县乡党校以及各类农村实用人才实训基地,年内完成新型职业农民技能培训500人以上。强化乡村人才顾问作用发挥,推深做实乡村人才顾问列席村“两委”会议议事决策机制,以人才振兴促进产业振兴,促进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聚焦矛盾调处化解,营造换届良好氛围。利用乡镇党委换届契机,结合村“两委”换届工作安排部署,组织开展调研摸底,切实把人民群众期待意愿和意见诉求、历史遗留问题、农村基层集体访、重复访、越级访等信访问题妥善解决,全力打好化解基层信访积案的攻坚战,确保换届全过程清明、清正、清新。换届考察期间部机关干部派出6个专项考察组,深入22个乡镇开展驻点调研考察工作,累计走访群众150余人,收集各类意见建议200余条,现场解决问题50余件,其余转交各职能部门负责解决。

聚焦定点结对帮扶,办好群众民生实事。针对部机关党员干部下不去的问题,健全走访帮扶机制,深入开展组工干部“田野调研”活动,部务会成员和各股室分别联系22个乡镇、60个县直单位及企事业单位,并在每个乡镇联系2个村(社区),以组织工作督查调研、联系村走访帮扶、到社区志愿服务为主渠道,每名组工干部年内下基层不少于60天,今年以来已累计走访群众300人次,帮助解决困难问题60余件。聚力做好联系村帮扶工作,提出协调硬化通社道路3.2公里,解决拂晓乡高塘社区53户210名群众出行难问题,并组织部机关党员干部每季度至少到帮扶户开展1次走访帮扶活动。聚力直接联系服务社区居民,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每季度到所在社区开展1次志愿服务活动,帮助所驻社区打造1个党建主题宣传公园,强化党建氛围营造,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朱一鸣)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