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评论 > 正文

党史学习要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百年波澜壮阔、苦难辉煌的历史,就是一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初心使命的奋斗史。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始终将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贯穿于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征程中,汇聚了磅礴伟力、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历史时刻,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仅要学好我们党百年来走过的辉煌征程,更要紧紧抓住人民这个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一、始终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

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和统一的,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杨,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团结带领人民共同创造历史伟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进一步发扬了马克思主义的人民观,充分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价值取向。

二、始终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毛泽东同志指出:“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我们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时期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这都是源自于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并得到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与大力支持。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只有依靠人民才能创造历史伟业,不断续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

三、始终注重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

生产力是推动社会进步最活跃、最革命的因素,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是促进社会进步的根本动力。我们党从成立之初就开始了对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认识和追求,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和深化。邓小平同志指出:“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根本最紧迫的任务还是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的社会生产力获得巨大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获得感显著增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必须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全面深化改革,推动我国社会生产力不断向前发展。

四、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对幸福生活的追求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最持久的力量。努力让人民过上美好生活,是党的使命所在、价值所在和生命所在。党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都是为了让人民过上美好生活。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美好生活定位民生福祉新标准,人民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新时代必须紧紧围绕解决好新矛盾,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在更高水平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作者单位:滁州市委党校)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