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南京日报】滁州市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1624498157

《南京日报》(2021年06月24日 B03版

一枝一叶总关情

——滁州市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居民在公园内锻炼身体。

滁州市一院北区周边综合改造项目—新建生态停车场。

滁州市委书记许继伟在滁州汽车及装备制造企业家早餐会上讲话。

滁州市场监管局党员志愿者深入尚钧医疗科技(安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提供产品升级、知识产权保护等政策咨询。

南谯区同乐街道举行圆梦“微心愿”活动。

改造后的滁城北湖公园。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滁州市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基本着力点,紧紧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通过制定“一本清单”,建立“两个制度”,动员“三类主体”,做实“四项工作”,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提质增效、落地落实,为新阶段现代化新滁州建设汇聚强大合力。 

日前,滁州市委书记许继伟与200多名党员志愿者一起深入南谯区银花街道,围绕关系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面对面倾听呼声,心贴心了解诉求,帮他们出主意、想办法,为大家办实事、解难题。

这是滁州市市级领导、530余名县处级干部、2.6万余名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基层一线、走进群众身边,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是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实践,是深刻践行初心使命的实际行动。

民生小事再小也是大事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滁州市各地各部门从群众最关心关注的具体事项入手,紧扣为民办十件实事,探索新思路、新举措、新办法,持续不断推进民生工程,集中力量办好一批民生实事,分期分批解决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有了这种停车位,停车买个早饭就方便多了。”家住滁城银花小区的林女士把车停在了“绿色泊位”,放心地走进附近一家包子店买早点。 

为缓解市民买菜、买早点、如厕等短时停车难题,滁州市交警部门在大型商场、小区周边道路设置了限停20分钟的临时停车泊位,切实缓解了群众“一停之难”的烦忧。 

为群众办实事,让群众有幸福感,就要在“难”字上下功夫。为缓解上学难、就医难、出行难、充电难等问题,今年滁州市新建和改扩建20所中小学,新建35所公办园、市二院传染病医院大楼和南谯区万桥社区医院。对7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对8个安置小区二次供水进行改造,对安置小区约300台电梯进行安全评估改造提升。完成明湖中学南侧公共停车场建设,建设滁州学院会峰校区地下过街通道和凤谯路人行天桥。加强“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加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实施农村户用厕所改造1.6万户,实现乡镇政府驻地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全覆盖,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2%以上。 

为群众办实事,让群众有获得感,就要在“全”字上下功夫。为进一步扩大民生保障覆盖面,多方位提升人民生活水平,滁州市巩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确保符合条件人员养老金发放率达到100%。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城市医联体、县域医共体建设,推进实现中医药“银针行动”、县域医共体中心药房、慢性病免费发药三个全覆盖。深化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确保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大病保险全覆盖,大病保险即时结算。加强义务教育经费保障,做好相关学杂、教科书等费用免除工作,巩固完善农村地区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校舍安全保障长效机制。截至4月底,全市财政民生支出达128.45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4.03%。 

与此同时,滁州市还开展困难人员救助帮扶,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工作,推进贫困残疾人康复民生工程,开展“圆梦微心愿”活动等,真正将为群众办实事办到实处。 

企业的事就是自己的事

滁州市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砥砺初心使命的“磨刀石”。特别是在服务企业的过程中,滁州市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开展“双对标”活动,持续打造“亭满意”营商环境,加快推进落实“一网一门一次”等具体改革,做到把企业家当“自己人”、把企业的事当“自己的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企业的困难事、烦心事,真正把好事实事办到企业需求处,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往深处走、实处走。 

企业点“菜”,部门上“菜”。针对企业的难点问题、复杂问题,滁州市不断拓展协调领域,在为企业做好各种要素保障的同时,尽最大努力为企业办理个性化、多样化诉求,力求让企业享受到便利和实惠,提升企业的获得感。 

“感谢滁州市委、市政府为企业解决了大难题。”今年5月底,滁州一家餐饮公司在投产在即、申请开通用电时,被定为大工业用电。而该企业在长三角地区的同样项目执行的是商业用电,如按商业用电执行,一年可为企业节省费用百万元左右。 

本着“只要长三角地区能办的,滁州也能办”的原则,市企业服务中心、市发改委、市供电公司等部门主动与上级部门沟通对接,为企业想办法、出点子。仅一周时间,滁州市就帮助企业办妥了所有手续,调整用电分类,执行商业电价。 

办一件实事,暖一片人心,聚一份力量。把实事办到企业需求处、办到企业家心坎上,无疑为高质量发展凝聚共识、坚定信心、汇聚力量。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市行政审批事项平均承诺时限再缩短20%,重点针对企业和群众高频需求,力争今年底前推出500个“八个一”精品事项,努力实现“一窗通办”“一次办好”。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截至4月末,共帮助企业招工5.24万人,新增城镇就业4.6万人。开展“我为企业解难题”实践活动,持续开展“四送一服”,组织外经贸企业培训,开展政策宣讲,积极帮助企业申报绿色制造奖补、应税销售奖补、支持新兴服务业发展项目等奖励,今年以来,累计走访企业开展政策宣讲6856户,解决企业反映问题1892个,办结率99.8%。举行企业家“早餐会”,市领导、相关市直部门定期与企业家在餐叙中协商问题、共谋发展,营造更优的营商环境。 

脚踩泥土办实群众每件事

我为群众办实事,关键在“实”。如何办“实”,前提是制度,重点是执行,关键是人。 

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滁州市通过多种方式、多种途径深入基层一线,广泛听取意见、了解民生需求,结合民生需求和全市28家市直单位工作职责,在各地各单位申报的930多项办实事基础上,制定一本“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清单,聚焦加快发展、乡村振兴、改善民生、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社会治理5种类型,确定52项重点项目,明确项目内容、服务对象、责任主体、完成时限、办理进度等。为了推进重点项目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滁州市建立定期报告和督导巡察两项制度,对重点事项按照挂图作战、定期销号的原则,全力推进、加快落实,定期开展调研督导,层层传导压力、落实责任,推动问题整改。 

只有脚踩泥土,才有诗和远方。在活动开展过程中,滁州市坚持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推行领导带头办、党组织指导办、党员具体办的三种方式,积极发挥“领头雁”、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每名市级领导包保1个县(市、区),带头下基层,听民声、聚民意;全市530余名县处级领导赴乡镇、社区、企业开展走访调研,带头认领民生项目,解民忧、纾民困。市级单位党组织与村(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机关党组织重点在制定惠民政策、实施利民项目、简化办事流程上出实招,城市基层党组织重点在提高基层治理能力、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上求实效,农村基层党组织重点在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上办实事,企业党组织重点在提供高质量产品和保障职工权益上下功夫。2.6万余名普通党员干部赴乡镇、社区、企业开展实践活动,建立党员先锋岗、责任区,依托“弘扬雷锋精神,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员进社区”“周五一小时 扮靓我的家”“文明实践日 快乐星期天”等各类志愿服务,开展科普、普法、杂物垃圾清理等活动5000余场,力所能及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

群众身边的一桩桩小事,企业发展的一件件难事,是构成社会“大事”的“小细胞”。只有一步一个脚印,才能深入而持久地落地、落实。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过程中,滁州市按照重在办事、成在务实的要求,切实解决了一批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以时间为刻度,以温情为坐标,不仅记录着这座城市的小幸福,更收获了浓浓的民心。 

本版撰稿 王琼 

本版摄影 计成军 卢志永 杨兰 

本版图文供稿: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