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方伟伟:捐献造血干细胞 为白血病患者送去“生命种子”

方伟伟

方伟伟


人物简介:方伟伟,男,1985年10月生,助人为乐类好人,定远县苏州雄川汽车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职工。

事迹简介:方伟伟每年都坚持献血,至今已累计献血2000余毫升。7年前,方伟伟加入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队伍,20214月,他接到县红十字会的电话通知,告知他的造血干细胞初步匹配成功。513日,成功完成前期各项准备工作的方伟伟在安徽省立医院,捐献342毫升造血干细胞,挽救了远方一位不知姓名的白血病患者。两个素昧平生的人,从此将以一种特殊的方式血脉相连。捐献成功后,他又签下器官捐献志愿书,志愿在身故后将自己的有用器官捐给需要的患者,挽救他人的生命。

正文:

献血偶遇,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今年35岁的方伟伟是定远县苏州雄川汽车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的一名普通职工。七年前,二十余岁的他希望为社会奉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当时我想做点有价值的事情,首先想到的就是去献血。”自此之后,只要身体条件允许,方伟伟每年都坚持献血,至今已累计献血2000多毫升。

在第一次献血时,方伟伟恰好偶遇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在宣传造血干细胞相关知识。在认真看完宣传单页后,他得知造血干细胞移植是一种可能治愈急性白血病的重要手段,也就是说造血干细胞可以挽救血液病患者的生命。随即,方伟伟毫不犹豫留下10毫升血样,加入到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队伍当中。

“我在电视上看到过一些新闻,有的生命因找不到配型成功的捐献者,早早地离开了这个世界,太遗憾了。”方伟伟认为这是一份极具分量的生命的承诺,之后便时常关注相关信息。“如果能匹配上,就可以挽救一个人的生命了,不论从哪方面来看,都是一件好事!”

意外喜讯,得知与外地一名患者造干初配相符

2021年4月13日,时隔7年的方伟伟接到县红十字会的电话通知,告知他的造血干细胞初步匹配上了。造血干细胞的非亲缘匹配成功率只有几百万分之一,对于这个从天而降的“佳音”,方伟伟万分惊喜。当工作人员询问他愿不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时,他连声说道:“愿意!愿意!当年采集血样当志愿者的时候,就等着这么一天!”

但方伟伟的决定得到了家人的阻拦,妻子对于这件事表现得有些犹豫,她担心方伟伟捐献造血干细胞会有损身体健康,影响日后的工作和生活。“他还这么年轻,我们的孩子又这么小,他要是有什么事我们这个家庭怎么办?我们全家都靠他一个人养活……”妻子的话语中充满不安与担忧。

当年方伟伟成为造干捐献志愿者的时候,尚未与妻子结婚,婚后也没有和妻子提及过此事。“在我看来是件小事,所以结婚后我也没特意跟她说起这事,但是她没了解过相关知识,所以突然得知我要去捐造血干细胞的时候很担心我。”为打消妻子的顾虑,方伟伟特意在网上搜索了相关案例,告诉她这种捐献方式对身体是没有危害的,并承诺自己会做好个人防护。

“之后我也想通了,确实不能见死不救,有困难时大家互相拉扯一把,说不定可以改变另一个人的一生。”善良的妻子了解情况以后,便全力支持他的做法。

积极配合,成功挽救白血病患者生命

由于工作性质的特殊性,方伟伟经常需要参与应酬,免不了陪同他人喝酒,担心会因此影响到身体健康指标,耽误造血干细胞捐献,他自接到通知后,便下决心戒烟戒酒,积极锻炼身体,并配合县红十字会完成高分辨血样采集、体检等工作。

2021年5月8日,恰逢第74个世界红十字日,怀着紧张又期待的心情,方伟伟来到安徽省立医院,接下来的5天,他每天注射2次动员剂,促进造血干细胞大量生长释放到外周血。被问到是否有不适时,方伟伟笑着说:“都是可以忍受的,与患者生命相比,这些都不值得一提。”

5月13日上午8点,方伟伟躺在病床上,血缓缓地从他体内流出再流进采集袋,剩下的血液经过循环又从另一只手臂输回。经过5个多小时的采集, 方伟伟342毫升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采集完毕,这预示着定远县第三例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工作人员立即将造血干细胞打包装箱,紧急送往远方的一位不知姓名的白血病患者身边,挽救她年轻的生命。两个素昧平生的人,从此将以一种特殊的方式“血脉相连”。

“能挽救一个人的生命,我觉得很欣慰。我也想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更多人,造血干细胞捐献其实不可怕。”方伟伟呼吁,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献血和捐献造血干细胞这一行列中,用爱传递生命的希望,让更多在绝望中苦苦等待的血液病患者们有机会好好活下去。

在同事眼中,方伟伟是位不折不扣的爱心人士,除定期无偿献血外,还积极参加当地爱心社会团体组织的公益活动。他在省立医院捐献造血干细胞期间,得知在院内产生的一切费用都由白血病患者承担,他选择的都是便宜、实惠的饭菜。同时,他向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表示,他决定填写器官捐献志愿书,志愿以后将自己的有用器官捐献给需要的患者,挽救他人的生命。

责任编辑:谢世炜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