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武晓丽:莫问收获,但问耕耘,一颗丹心育新人

武晓丽

武晓丽


人物简介:武晓丽,女,中共党员,1984年7月出生,敬业奉献好人,滁州市实验中学教师。

事迹简介:武晓丽从教十余年,始终以一颗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的赤子之心,一丝不苟的教学态度,履行着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她将党史教育融入日常教学,注重厚植学生们的爱国情怀,引导他们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利用节假日组织学生参加各类活动,比如元宵节“猜灯谜”、清明节“网上祭英烈”、“全民读书日”前往市图书馆整理书籍等;多年来带领学生开展环保、防溺水教育、国防教育等志愿服务活动共计百余次活动多次被安徽省新闻联播等主流媒体报道。在她的精心教育下,学生们也崇德向善,彰显着新时代青少年应有的朝气和活力。她撰写2015-2019年安徽省中考语文命题研究》等多篇论文国家级刊物、省级刊物获奖并刊登指导学生多次在全国、省、市作文比赛获奖,并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她加入滁州市陈乃云语文名师工作室,建立滁语芬芳——滁州市陈乃云语文名师工作室微信公众号,发表文章百余篇,深受同行好评。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作为青年党员志愿者,她不惧风险投入社区防疫志愿服务活动,获得师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正文

“在教育的百花园中,百花吐艳离不开园丁爱的奉献”。武晓丽本着脚踏实地,认真负责的态度,以爱心、细心、耐心和恒心浇灌每一位学生,通过丰富多彩的课内外活动,为他们搭建展示自我的平台,锻炼品德和意志,促进他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严于律己,潜心教学爱岗敬业

初登讲台的武晓丽深知“立人先立己”的道理,也懂得想要成为一名优秀教师不仅要有广阔的社会视野、良好的道德修养、健康的心理素质,还要有开拓的创新精神和精湛的教学艺术,而提升这些素养必须心无旁骛地刻苦学习。

工作中,她虚心向有丰富教学经验的老教师请教学习,提高课堂教学水平,听课、磨课、说课……认真记录听课笔记,及时撰写心得收获,反复练习教学技能,就是这样一遍一遍周而复始、不厌其烦地练习,使她快速成长,探索出一套独特的教学模式。为进一步提升教学“实战”水平,武晓丽积极参加优质课比赛,以赛促学,为呈现一节精彩的语文优质课,她与备课组同事们多次“磨课”,从三维教学目标到教授方式,从教学环节设计到评价机制,从课堂氛围营造到规范板书等,细抠每一环节,反复钻研、反复雕琢,最终获得滁州市市直语文优质课评比一等奖和滁州市初中语文优质课评比二等奖的好成绩。

在读到苏霍姆林斯基《给教师的建议》“一个真正的人应当在灵魂深处有一份精神宝藏,这就是他通宵达旦地读过一两百本书”时,武晓丽明白阅读是语文教师“授人以渔”的基础,课余时间她坚持阅读《我和语文教学》《优秀语文教师上课实录》《导读的艺术》等专业书籍,不断充实“加油”,夯实知识储备,长期地探索和不断地学习为武晓丽积累了大量一线教学经验,她撰写的论文《浅谈了解汉字起源对语文字词教学的重要性》获市教育论文比赛三等奖,并于2017 年6月录入省级刊物《时代教育》杂志。她综合分析比较近20年来中考试卷命题趋势,结合多年教学经验,撰写论文《2015-2019年安徽省中考语文命题研究》,被录入进国家级刊物《教与学》杂志。对武晓丽来说,学习永远在路上,2019年,她加入滁州市陈乃云语文名师工作室,参与工作室教学研讨活动,创建“滁语芬芳——滁州市陈乃云语文名师工作室”微信公众号,并通过公众号发表教学叙事、课堂随记等百余篇,深受同行认可。

长期的勤勉敬业换来的是可喜的成绩。近年来,她指导学生韦静遥获得全国中小学生书法比赛获一等奖;指导王政同学撰写的《一路挫折,一路收获》获第十一届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安徽赛区三等奖,指导陈更利胤同学撰写的《读<萧红散文全集>有感》获滁州市2020年“暑假读一本好书”征文活动一等奖等。她本人获得第七届全国规范汉字书写大赛、第十届全国语文规范化知识大赛获中学组优秀指导奖,滁州市青少年“奋进新时代 争做追梦人”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征文比赛“优秀指导教师”等诸多荣誉。2019年被评为“滁州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

知行合一,丹心向党立德树人

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教师,武晓丽以身作则,将党史教育融入日常教学,注重厚植学生们的爱国情怀,引导他们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武晓丽把“爱国主义”这个大概念融入学生们日常学习和生活中:随手关灯、拧紧水龙头,是为国家节约资源;言行举止得体,是展现文明精神面貌;升国旗、奏国歌行注目礼,是对祖国最崇高的敬意……点点滴滴的教育引导,把爱国情怀在潜移默化中植入学生心里。她还抓住语文课堂这个主要阵地,将爱国主义教育渗透到课堂教学,在教授《黄河颂》时,她设计了一场精彩纷呈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课,通过黄河知识竞赛、黄河歌曲联唱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陶冶升华学生热爱黄河、热爱祖国的情感。

2019年既是“五四运动”的一百周年,又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武晓丽牢牢抓住这一时机,主动与驻滁部队联系,带领学生们参观旅史馆,听旅史故事,观看《渡江战役》,练习军姿,和官兵一同朗诵毛主席的诗词,整场活动激发了他们的爱国热忱,此次爱国研学活动先后被安徽省新闻联播、滁州市新闻联播等主流媒体报道。武晓丽还在班级开展以“爱国”为主题的国防教育活动,活动中,同学们挥舞国旗齐唱《我爱你,中国》,深情朗诵革命烈士方志敏同志的诗歌《可爱的中国》,观看《建党伟业》,还原表演1919年“巴黎和会”上中国外交官顾维钧义正言辞地拒绝签字故事,新颖别致的活动形式极大激发了学生的爱国热情,得到广大家长和社会各界好评。

   为了给孩子们提供更多社会实践的机会,武晓丽还利用节假日组织学生参加各类活动。比如元宵节“猜灯谜”活动、清明节“网上祭英烈”活动、“全民读书日”前往市图书馆整理书籍等等,在武晓丽的精心教育下,她所带的学生也崇德向善,彰显着新时代青少年应有的朝气和活力。20214月,她所带的班级被评为“滁州市优秀班集体”。

奉献社会,传递文明志愿同行

    武晓丽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积极投身于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忠实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满腔热忱地投身于青年志愿者行动中,热心公益事业,服务群众,奉献社会。

“地球只有一个”,宣传环保是志愿服务活动很重要的一个方面。作为一名志愿者,武晓丽不仅在课堂上宣传环保理念,更积极落实在实际行动中。如在慎终追远、缅怀故人的清明时节,她和学校的其他志愿者一起到琅琊山公墓宣传“文明祭扫”的志愿服务活动,给每位前来扫墓的群众发一束菊花,积极倡导“文明低碳祭扫,鲜花寄托哀思”的理念。此外,她还多次积极参加“周五一小时、扮靓我的家”等文明创建志愿活动,在高巷社区兴隆家园清扫地面、铲除墙上的小广告、整理乱停乱放的自行车和电动车等,受到小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交通运输是现代社会生活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人们的生活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但由于有些人交通安全意识的淡薄,很多家庭也曾因为此遭遇了不幸。武晓丽经常会作为一名交通志愿者出现在交通繁忙的十字路口,劝导骑电动车的群众不要逆行,过马路要走斑马线,不要抢红灯,看到行动不便的老人主动上前搀扶等等。通过一件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一句句真切的劝告,努力维持交通秩序,帮助更多的人认识到交通安全的重要性,努力宣传文明交通的理念。

随着城市化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孩子成为留守儿童,关爱留守儿童不仅是一种责任也是道德文化。武晓丽发挥自己的职业特长,暑假期间她多次参加银西社区组织的“关爱留守儿童,传递幸福温暖”的志愿服务活动,为孩子们讲国学经典故事,普及防溺水安全教育知识,教孩子们手工制作,陪他们一起做智力游戏等等,温暖可亲的笑容和妙趣横生的讲解给孩子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2020年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关键时期,武晓丽主动请缨,作为青年党员志愿者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她不畏严寒,不惧风雪,为居民测体温、做好出入登记、在电梯和楼道做消毒消杀,市内很多小区都留下了她忙碌的身影。当得知滁州市火车北站急需志愿者帮忙的时候,她再次“请战”,为南来北往的旅客们做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和服务。武晓丽用自己的一言一行立德树人,用良好道德修养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孩子,呵护着他们健康成长。

     有一种美好的生物叫春蚕——春蚕到死丝方尽,有一种崇高的精神叫红烛——蜡炬成灰泪始干,有一种博大的情怀叫奉献——莫问收获,但问耕耘。在平凡琐碎的工作中,武晓丽倾情诠释着真善美,用纯真的爱在学生的心中撒播仰望苍穹的种子。

责任编辑:谢世炜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