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为折翼天使插上希望的翅膀

拨通杨兆青的视频电话,出现在手机屏幕上的是一张灿烂的笑脸,在嘈杂的制衣车间里,这个姑娘安静得有些特别。杨兆青是一名听障人士,2020年从滁州市特殊教育中专学校毕业以后,凭着在学校里学到的技术,在宁波的一家制衣厂里找到了工作。

因为正在赶制一批新订单,此时杨兆青的额头上已经沁出了细密的汗珠,但她脸上的笑容却特别灿烂。“干活的时候再累也高兴,能够走上社会自食其力,特别满足。”杨兆青比划着手语告诉我们。

“和普通的孩子相比,这些孩子们的每一点进步都很艰难,我们要帮他们做好走上社会的准备。”特教学校校长吴书刚介绍,滁州市特殊教育中专学校是集残疾儿童学前教育及康复、义务教育、职业教育为一体的十五年一贯制特殊教育学校。从学前班到高三,全校共有409名学生,主要是听力、智力障碍和患有孤独症的孩子。

职业教育开设了计算机应用、电子商务、服装制作与生产管理等专业。除了文化课,学校还根据孩子们的实际情况开设了汽车美容、家政服务、烘焙厨艺、美容美发等符合特殊学生发展的生产生活实践课程,经过学习,一大批像杨兆青一样的同学走上工作岗位,实现了自食其力。

在食堂吃过午饭后,徐依晨的爷爷牵着他的小手一起回宿舍休息。徐依晨是雷官镇烟陈村人,自从2019年到特教学校就读以来,宿舍就成了这爷孙俩的第二个家。因为特教学校的很多孩子家都不在县城,走读不现实,住校孩子不能自理,考虑到很多残疾孩子家庭难以承受租房陪读的经济压力,学校为陪读的外地家长提供免费家庭房。学费、书本费、住宿费全免,每年还享受2250-5250元不等的各种补助,这些扶助政策极大地减轻了残疾孩子家庭的经济压力。

近年来,来安县明确提出“特教特办”的思路,统筹财政教育支出,倾斜支持特殊教育,给予残疾学生特别扶助和优先保障,提高残疾学生资助水平。“我们按照人均6000元标准拨付义务教育阶段特教生公用经费,按照人均15000元标准拨付学前教育阶段儿童康复训练,同时另设特殊教育专项资金。此外,我们还按照工资15%的标准发放特殊教育津贴,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投身于特殊教育。”来安县教育体育局计财股负责人张家奇介绍,目前,来安共有68名特教老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为这些特殊的孩子们奉献着自己的青春。

“对那些身体情况实在不允许来学校读书的孩子,我们还组织老师进行每周两次的送教上门。”吴书刚介绍,特殊教育学校就读、普通学校随班就读和送教上门等多种方式,让每一个孩子都拥有了受教育的机会,2020年,来安县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95%以上。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