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明光:道德评议会助力乡风文明

滁州网讯 明光市近年来扎实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以根植农村的陈规陋俗为突破口,以道德评议会为载体,探索出一条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的治理新路。

突出“实”字建好评议会。从实推选。以村民组为单位,按照“办事公道、威信较高、敢说敢评、会说会评”的原则,重点吸纳在群众中有声望、有影响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致富能手及村民代表等进入道德评议会,经村民一致表决、村党总支审核、乡镇街道备案等程序,推选产生135个自然村庄村民道德评议会。定实规约。对现有村(组)规民约进行“升级”,变“自上而下”制定遵守为“自下而上”修订完善,形成移风易俗“六要办”“幸福户郢,我们约定”等乡规民约135部,既是村民行事的道德标尺,也是评议会评议标准,进一步巩固村民、道德评议会、村党组织之间的“契约关系”。扎实问计。在“评议日”前,道德评议会成员通过乡村大喇叭、文明实践站点公开栏、意见簿等渠道或以入户走访、座谈交流等形式,广泛听声音、主动问于民,把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以及反面案例和突出问题收集上来。近一个月以来,累计收集各方信息近2000条。

突出“活”字办好评议会。因人而异。充分发挥道德评议会地缘、亲缘优势,针对部分村民“有话说不出口”“有话不好当面讲”的问题,设“心愿墙”“征集簿”50余处,开通热线电话、微博专题和微信专栏等,变“见面式”评议为线上交流、网上互动,让各类群体畅陈个人观点,表达自身需求。因事施策。道德评议会坚持正反对比,通过评议是与非、对与过,对先进典型主要评议其感人事迹,引导广大村民见贤思齐、崇德向善;对反面警例在帮教转化的基础上,制定“一人一案、一事一策”,提供精准帮助指导,激发道德意愿、厚植道德情感。因地制宜。道德评议会评议场所不限,原则上设于新时代文明实践点,部分村民组充分结合现有资源,依托刘梅工作室、严成华工作室、“老墙根”议事会等开展道德评议工作,让道德评议工作不受地理因素限制。

突出“好”字用好评议会。道德评议会由8至10人组成,设1名会长,1至2名副会长,聘1名联系村干部为评议指导员,指导员、会长、副会长及评议会成员活跃在基层一线,积极履行为民服务的职责使命。当好家长里短评议员。评议会把赡养老人、无理上访、家庭矛盾、邻里纠纷等拿到“台面”上,通过摆事实、讲道理,以事为据、以理服人,帮助党和政府解决“管不了、管不好、管不到、管不住”的村级事务,力促“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促进基层和谐稳定。当好美德操守推荐官。评议会成员来源于群众,根植于群众,是发现典型的“前哨”、是宣传典型的“放大器”,能够第一时间把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好人好事推介给党和政府,树立遵德守礼的先进典型。当好社情民意服务员。道德评议会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围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需求,带领群众共同开展走访送文化下乡、移风易俗宣传、先进典型选树、爱国卫生运动等1000余场,在潜移默化中形成淳朴乡风、良好民风。

(李荣荣)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