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国际 > 正文

江南中北部等地雨势增强 西北黄淮高温再次打响“持久战”

中国天气网讯 本周,南方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仍将继续,预计今明两天(6月28日至29日),强降雨带将有所南压,江南中北部、贵州、广西等地雨势增强,局地或有大暴雨现身。与此同时,西北地区到黄淮一带的高温“持久战”再度打响,像是西安、郑州等地在未来几天都将持续高温炙烤。

南方遇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 赣闽黔桂浙局地有大暴雨侵袭

南方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在上周六拉开序幕,四川盆地东部以及长江中下游一带出现了较大范围的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昨天,强降雨的中心依然集中在长江中下游一带,昨天08时至今天06时,贵州中部、重庆东南部、湖北西南部和东部、湖南北部、安徽西部和南部、江西东北部、江苏南部、浙江西部和东北部沿海、福建西北部及云南西部、广西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暴雨或大暴雨,江西上饶局地特大暴雨(250~261毫米),上述地区最大小时降雨量40~100毫米,重庆秀山、湖北武汉局地最大小时降雨量达121~134毫米。

今天开始,强降雨带将进一步南移,推进至江南中北部一带。预计今明两天,江西、福建、贵州、广西、浙江等地将频繁出现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具体来看,今天,江西北部、浙江南部、福建西北部、重庆东南部、湖南西北部、贵州东部和南部、云南东部、广西北部、广东东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江西东北部、福建西北部、贵州东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100~130毫米)。

qxtx

明天,四川东南部、贵州中北部、湖南北部、江西中北部、浙江南部、福建北部、广西中北部、西藏东南部及山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浙江南部、福建北部、广西中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100~150毫米)。

qxtx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南方的大范围强降雨过程,华北、东北等地本周也比较多雷雨或阵雨天气,尽管主要以小雨为主,但部分地区也可能出现中到大雨,并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上述地区公众也需随时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临近预报、预警,及时做好相关防范工作。

西北华北黄淮一带本周或陷高温“持久战” 南方高温基本“休战”

气温方面,西北地区东部到华北中南部、黄淮一带未来几天高温再度发展增多,尤其是河南北部地区可能遭遇39~40℃的高温侵袭。省会级城市中,西安、郑州在未来五天都也都将陷入高温“持久战”中,像是郑州,预计从今天开始一直到7月1日,每天的最高气温都将在36~39℃,并且夜间最低气温也有26℃上下,可以称得上是“从早热到晚”了。

在南方,则因为受到大范围强降雨过程的影响,高温整体不多,持续的高温天气依然集中在海南,像是海口今后一周还将连续出现高温天气。江南一带受到降雨影响,不少地方最高气温将逐渐降到30℃以下。

总体而言,本周高温的“重头戏”主要在北方地区,上述地区的小伙伴们还需做好防暑降温措施,尽量避免在一天中气温最高时段外出,出门注意及时补水、选择阴凉处行走,以免发生中暑等情况。

责任编辑:汤珏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