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凤阳:用好红色资源 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滁州网讯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凤阳县小岗村坚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原则,讲好党史故事,汲取前行力量。

打造现场课堂。小岗村深入发掘红色资源思想内核和时代价值,大包干纪念馆、沈浩同志先进事迹陈列馆、当年农家等红色教育基地,将实物呈现、图片、视频展示和感人的事迹融入到党史学习教育中,发挥出红色资源基地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应有作用;通过加强培训,提升讲解服务水平,在游客参观时,“五老”宣讲员、小岗精神宣讲团及导游注重讲授式、研讨式、互动式等多种方式相结合,通过素材变教材、讲解变互动、现场变课堂,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沉浸感、代入感、体验感。今年以来,全国各地到小岗参观学习游客达32.5万人次。

推出研学旅行。红色研学,热烈激昂。近期,小岗村研学实践教育活动如火如荼,研学期间,沈浩同志先进事迹陈列馆、当年农家、大包干纪念馆,一处处庄严肃穆的红色圣地俨然已成为孩子们心中汲取课外知识的殿堂,处处烙印着研学的足迹。小岗通过打造研学旅行和体验旅游精品线路,打造独具特色的红色旅游品牌,有效提升服务保障党史学习教育的能力水平。3月份以来到小岗开展研学游的青少年达8600人次。

宣讲一段历史。小岗村每天编发“党史上的今天”党建早餐,让全体党员学习了解党史上今天发生的历史故事和重要事件,自2月开始,累计编发党建早餐92期;成立小岗精神宣讲团,组织“大包干”带头人、村“两委”成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代表和小岗旅投公司讲解员15人,宣讲团成员深入两馆、各景点、学校、企业讲述“大包干”历史,为来小岗村开展党建活动、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研学活动的企事业单位和中小学生上红色主题党课,讲述小岗改革发展历史,截至目前,宣讲团累计开展宣讲活动110多场次。

办好一批实事。2021年以来,小岗村坚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乡村振兴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研究出台了《小岗村乡村振兴实施方案》,涉及2021年度重点工作任务68项;走访编制小岗村“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清单17项,通过清单化、网格化、精细化和制度化管理,推动工作任务落实规范化;组织106名党员干部带头开展垃圾分类、关爱留守儿童、遵守红白喜事公约等群众关心的实事,并纳入“美德银行”积分范围,有效解决困扰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村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韩延龙)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