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重要提醒!7月1日以后将不再集中接种第二针

按照疫苗接种计划安排,2021年6月30日前将基本完成第二剂次疫苗接种工作,7月1日以后将不再集中接种第二针。

广大市民朋友:

全球疫情仍处于高位流行,近期广东省已出现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印度德尔塔(Delta)变异毒株。试验表明我国新冠病毒疫苗可应对德尔塔(Delta)病毒变种特别是对中、重症的保护率达到近100%。我市6月中、下旬集中开展新冠疫苗第二剂次接种工作,截至2021年6月28日24时,全市已有150.5万18岁以上人群完成了第一剂次接种,138.6万人完成了全程两剂接种。

按照疫苗接种计划安排,2021年6月30日前将基本完成第二剂次疫苗集中接种工作。7月1日开始接种方案将调整为以接种第一剂次为主。将不再集中接种第二针。距离6月30日结束仅剩2天时间。 

请广大市民互相转告: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同时也为了不给7月份预约第一针剂的市民朋友“添堵”,已接种新冠灭活疫苗(国药中生、科兴中维疫苗)第一剂次间隔满21天,安徽智飞龙科马疫苗间隔满28天的市民朋友,携带好本人身份证,务必于近两天内到接种点完成第二剂次接种。在接种场所要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做到“戴口罩,一米线”,服从接种现场管理,维持接种秩序。

受疫情形势复杂严峻、疫苗供应相对紧张等不确定因素影响,在此提醒大家,尽快完成接种,以免影响免疫效果。

针对目前出现的问题,下面这些相关答疑,供参考。

情况一:太麻烦又没时间,不想接种第二针

答:只有完成全程接种才能获得有效的免疫保护。

新冠疫苗打两针之后身体才会产生足够多的抗体,针对新冠病毒感染,第一针相对来说是“基础针”,第二针是“加强针”。

情况二:规定时间没空,提前接种第二针

答:不可以。首针免疫记忆形成是需要时间的,简单来说接种完第一针之后,身体不会立即产生抗体,需要间隔一段时间才会产生抗体。

一般认为是21天,所以需要间隔不少于21天接种第二针,提前接种视为无效接种,延迟接种不影响效果。

不过尽量在8周内完成,若有第二针到期者可延后接种,不影响第一针接种效果,后续也不需要补种第一针。

情况三:第一针出现不适,不想继续接种

答:若接种部位有红肿、硬结、疼痛等,或有发热、乏力、恶心、头疼、肌肉酸痛等情况,通常这类反应会随着时间推移自行消失,无需特殊处理,第二针可照常接种。

若接种第一针后,出现较为严重的过敏反应,如急性过敏反应、血管神经性水肿、呼吸困难等,或者出现其他属于接种禁忌的情况,第二针就不建议接种了。

情况四:接种第一针后怀孕

答:首先,第二针新冠病毒疫苗建议暂缓,等分娩以后再考虑接种。

如果在接种后怀孕或在未知怀孕的情况下接种了疫苗,不推荐仅因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而采取特别医学措施(如终止妊娠),建议做好孕期检查和随访。

情况五:接种第一针后超过60岁

答:60岁及以上人群为感染新冠病毒后的重症、死亡高风险人群。

Ⅰ/Ⅱ期临床研究数据显示,该人群疫苗接种安全性良好,与18-59岁人群相比,接种后中和抗体滴度略低,但中和抗体阳转率相似,提示疫苗对60岁以上人群也会产生一定的保护作用,建议接种。

情况六:第一针后不在当地

答:可向现所在地社区街道的接种门诊咨询,是否能接种相应第二针。

如果现所在地苗比较充裕,是可以提供接种的。一般会要求出具原所在地的第一针接种证明。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