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领航定向 党旗猎猎映皖东

辉煌成就,见证不变初心;百年梦想,激荡磅礴力量。

从嘉兴南湖的一叶扁舟,到今天的巍巍巨轮;从积贫积弱、一穷二白、百废待兴,到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写就千秋伟业。滁州,也正在这面红色旗帜引领的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传承接续红色基因,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突出问题导向,注重改革创新,全市党的建设得到切实加强,党的组织优势不断转化为发展优势,为经济总量站稳全省第三、成功跻身全国百强城市、建设新阶段现代化新滁州提供了坚强保障。

市公安局组织青年民警走进市光荣院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省委宣讲团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报告会在滁举行。

开天辟地,星火燎原启新程

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

同一时间的皖东大地,广大工人和知识青年接触并学习了马列主义著作后,思想开始觉醒。在凤阳,在南京、上海读书的凤阳籍进步青年朱皖白、陈醒梦先后加入中国共产党,并经常回乡开展革命活动。在滁县,直属中共南京地委领导的滁县第一位党员“鸿儒”,利用在滁县铁路工会工作便利开展工作。及至1926年2月,滁州市最早的党小组——中共凤阳县凤城临时党小组成立。

信仰的力量无穷。为了共同的理想信念,为了共同的奋斗目标,一个又一个皖东青年,团结到中国共产党的周围,汇聚到鲜艳的党旗下,立下一生跟党走的誓言,从此一路栉风沐雨、砥砺前行,历经硝烟四起的革命年代、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时期,迎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凝聚在党旗下,奋斗在征程中。翻开滁州发展历程大事记,任何一个时期,每一个关键时刻,危难关头,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共产党员;哪里有危险,共产党员就出现在哪里。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最根本的是要坚持政治引领,强化理论武装。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一直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思想引领,突出抓好创新理论武装,夯实干部担当作为的思想基础,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党性修养、严明纪律规矩、解决突出问题。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党内集中教育,分层分类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培训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专题培训,实现乡科级以上干部全覆盖。组织“滁州大讲堂”“百团千人万场大宣讲”“微讲团、微党课、微讲堂”广泛宣讲,运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向党员干部推送学习内容,引导党员干部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出台《关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施意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精心组织“讲严立”“严强转”“三个以案”等专题警示教育。强化党员干部党性锤炼,在小岗创建了全国首个村级党性教育馆,在城区打造了长征精神、井冈山精神等20个独具特色的社区党性教育馆,累计受教育党员群众20余万人次。严肃党内组织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基本制度,持续优化政治生态,全市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市质监站党员进工地开展“两学一做”暨“微党课”学习教育实践活动。

强基固本,夯实基层强堡垒

基层党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必须扎实抓基层、打基础,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我市始终突出强化政治功能,树牢大抓基层导向,坚持力量下沉、管理下沉、服务下沉,持续用力,集中攻坚,以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围绕提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建强党的基层组织,让党的旗帜在基层阵地高高飘扬。

建立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1+N”个性化清单,每季度随机听取县(市、区)委书记抓党建述职,将党建工作纳入“三看三比”观摩检查项目,从“会场述”为“现场看”,压实党建责任。深化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实施党支部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开展党支部“标准化+星级支部”创建行动,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

在城市,坚持大党建理念,以系统思维整体建设,打造城市基层党建“共同体”,努力形成推进治理工作的强大合力。制定城市基层党建三年推进计划,推动行业系统主管部门立足职能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做到“一抓一条线,兜底管一片”。打破条块壁垒,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核心,有机连接驻区单位、共建单位等党组织,全覆盖建立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组织116名县(市、区)党员领导干部担任第一书记,860余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负责人担任兼职委员,有效提升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效应。实行“社区指导员+支部网格长+党员网格员+居民”的网格化管理模式,深化“红色物业”建设,构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一张网”。

在农村,开展千名党建指导员下千村行动,向123个贫困村派驻工作队,先后选派573名干部、480名大学生村官到村任职。实施村党组织书记素质提升工程,每年组织一批村干部参加大专学历教育,增强服务能力;每年选派一批村党组织书记到省内外强村名村挂职锻炼,增强发展能力。实施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123”工程、“村企联建”三年行动、党建引领信用村创建等,截至2020年,基本消灭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下村。

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持续加强同长三角地区中心城市的党建工作合作,着力在组织共建、干部共育、人才共用等方面聚力用劲,与南京、上海松江区组织部门签订党建合作协议,形成“党建引领、资源共享、互利互惠、协调发展”的工作格局。

琅琊区清流街道团员青年聆听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

刀刃向内,激浊扬清正风纪

好作风,是干事创业的保障、善作善成的法宝。良好的作风不仅能凝聚起强大正能量,还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基础和良好环境。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力净化政治生态,在全国树立了正风反腐促发展的滁州样本。

驰而不息正风反腐。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抓早抓小,积极践行“四种形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有力削减腐败存量、有效遏制腐败增量,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形成了查处、曝光、整改等一整套工作机制,严防“四风”反弹。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开展《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执行情况监督检查,督促提醒受到谈话函询、问责处理的党员、干部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上作出说明或检查。2020年,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25件220人,通报曝光29件42人。狠抓“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梳理查摆问题11个、制定整改任务40项,5月底全面完成整改;巡察党组织103个,发现问题3734个,移交问题线索168件。

制定《滁州市纪检监察、巡察、审计协作配合四项机制》,积极构建“巡前精准施策、巡中及时沟通、巡后成果共享”的监督体系,全力打通巡察机构和纪检监察机关的“信息壁垒”。健全完善“1+1+1+N”监督体系,探索构建全链条闭环式“大监督”格局,压紧压实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一体推进纪检体制、监察体制和纪检监察机构“三项改革”,持续深化“三转”,调整优化纪委监委内设机构、职能权限设置和人员编制配备。确保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建立“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乡镇纪委+村级纪检委员+廉情监督员”联动监督体系,打通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微循环”,让群众感受到监督就在身边。

选贤任能,锤炼队伍焕活力

“尚贤者,政之本也;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建设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是事业发展的重要保证。

党的十八大以来,滁州市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好干部标准,认真落实省委“六选六不选”要求,引导激励干部在建设现代化新滁州中担当作为,营造了干部为事业想、组织为干部想的浓厚氛围。

坚持“重品行、重业绩、重适配”导向,完善基层一线培养选拔干部、干部能上能下等机制,以鲜明用人导向引领干部干事创业。建立健全干部“五库四清单”和年轻干部后备库,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实行“双百分制”综合考核,加强平时考核和日常监管,强化考评结果运用,对工作走在前列、改革创新成效明显、考核连续优秀、出色完成急难险重任务的干部优先提拔使用。

实施干部“素质提升工程”,先后选派158名干部“市县双挂”“外派外挂”双链培养,帮助干部开阔视野、增长才干。实施干部“源泉”工程,研究出台《关于加快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的实施意见》,健全选育管用全链条机制,激活“一池春水”。

完善监督联席会议制度,推行“负面清单”管理等“严管”措施,同时真情关心关爱干部。先后对192名一贯表现较好、工作实绩突出的干部晋升调研员职级,对12名受举报经查不实的干部及时提拔使用,10名受处分后表现突出且影响期满的干部被进一步使用。

在全省率先出台激励村干部干事创业“12条”、社区专职工作者管理“8条”,从选拔培养、政治经济待遇、养老保障等方面,全方位激发基层一线干部活力,真正让干事者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有效激励和保护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导向,围绕全市重大项目、重点领域、重要产业,编制“人才库”和“人才需求库”,发布人才需求目录,精准引才聚才。组织实施“智汇滁州”人才“四大工程”,一大批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集聚滁州,为全市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创新实施“六个一批”“三个开放”行动计划,在全省率先实施揭榜挂帅引才,搭建产业与技术、企业与人才之间的沟通对接桥梁。2020年11月,在上海成功举办“智汇滁州·揭榜挂帅”活动,发布58项技术需求,榜单金额1.5亿元。

琅琊区三岔路社区党委组织新老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到琅琊区党章教育馆接受党性教育。

本版图片由全媒体记者计成军 卢志永 徐 浩提供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