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皖东地区第一个党小组的建立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标志着以马克思主义为理论基础的无产阶级政党登上了中国的政治舞台。

1925年7月,在南京、上海读书的凤阳籍进步青年朱皖白、陈醒梦先后加入中国共产党。他们在该年寒假回凤阳时,接受了江苏省中共党组织交给的发展党员任务。1926年2月的一天,朱皖白、陈醒梦发展省立第五师范学生刘麦溪入党,并举行了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随即中共凤城临时小组在朱皖白家成立,朱皖白担任组长,小组成员除陈醒梦、刘麦溪外,还有在北京农业大学入党的季若思。中共凤城临时小组属中共南京地方执行委员会领导。凤城临时小组成立后即召开会议,分析凤阳地区的政治经济形势,研究党的宣传工作、党员发展工作等。春节后,朱皖白、陈醒梦、季若思返回外地读书,在凤城的中共党员仅刘麦溪1人,中共凤城临时小组自行解散。

1926年7月,朱皖白、陈醒梦和在上海大学读书的朱辛孟、徐碧华以及在南京大学读书的傅金铠等中共党员回到凤阳度暑假。这些旅外学生党员加上本地党员刘麦溪,组织成立了中共凤阳暑假工作小组,组长由朱皖白担任。随着凤阳革命浪潮高涨,进步青年要求入党的人不断增多,小学教师张仲敬、刘杰三、韩子康等先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旅外学生返校后,凤阳本地党员成立了中共凤城小组,刘麦溪任组长。中共凤城小组属中共南京地委领导,1926年9月以后属中共上海区委领导。

1927年2月,凤城党员增加到10余人,遂成立中共凤城支部,朱辛孟任书记。“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凤阳地区的国共合作统一战线遭到破坏,中共凤阳地方组织的活动转入地下。

中共凤城临时小组是滁州最早建立的中国共产党组织,它的建立意义深远。它点燃了滁州革命事业发展的星星之火,标志着滁州地区的革命斗争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

责任编辑:tangj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