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国际 > 正文

黄河连续20年调水调沙

—— 下游河道主河槽平均降低2.6米

本报北京7月8日电  (记者王浩)记者从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获悉:历时20天的黄河2021年汛前调水调沙水库调度结束,实现了既定各项目标,取得了良好效果。

黄河是世界上泥沙含量最多的河流,多年平均径流量535亿立方米,年均输沙量高达16亿吨。黄河水利委员会连续20年对黄河开展调水调沙,有效减少水库、河道的淤积。黄河下游河道主槽不断萎缩的状况得到初步遏制,下游河道主河槽平均降低2.6米,主河槽过流能力显著提高,减少中小洪水漫滩几率,减轻滩区灾害损失,防洪效益和生态效益显著。黄河下游沿岸以及河口三角洲生态状况好转,生态廊道功能得以维持,湿地面积进一步增加,生物数量稳定增长。

据统计,2021年汛前调水调沙期间,黄河下游河道最大过流4480立方米每秒,小浪底水库最大排沙量为378千克每立方米,累计排沙6374万吨,入海沙量3623万吨,黄河尾闾生态补水1.37亿立方米。

当前,黄河已进入主汛期,黄河水利委员会将按照水利部统一部署和要求,强化“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项措施,做好充分准备,确保防洪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 人民日报 》( 2021年07月09日 07 版)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