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榜样】拳拳之心为群众

——记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张天玉

汛情面前,他夜以继日地坚守在堤坝上,让党旗在防汛一线高高飘扬;日常生活中,他把群众当亲人,帮助困难群众渡难关。他就是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明光市女山湖镇对龙村党总支书记张天玉,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以一颗拳拳之心守护着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闻“汛”而动 冲锋在前

去年入汛后,我市防汛形势严峻,处于淮河流域的明光市女山湖镇对龙村闻“汛”而动。

2020年7月19日,明光市提升防汛应急响应,女山湖镇宣布进入紧急防汛期。此时,张天玉正在对龙村的责任段——淮河双马段堤坝上,冒着雨、拿着锹,带着村里干部一起细心地巡查着。汛情就是命令,险情就是战斗。张天玉立刻召集对龙村的党员们,组建一支党员先锋队,加强轮流值班、排查隐患、处置险情。“我们是共产党员,防汛抢险我们要当先锋、打头阵,现在到了防汛关键期,我们必须要有信心,保卫好我们的家园,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张天玉对先锋队的党员们说道。

汛情愈发紧急,张天玉既当“指挥员”,也当“战斗员”,以身作则,坚持把清障和巡查工作作为防汛工作的重点,防汛共上工1600余人次,清理杂草杂树8万多平方米,除险11处,加固坝堤400余米,设置防浪设施1000余米,转移群众134户,建立巡查台账和汛情记录,实施“联动式”防汛、“全天候”备战,让党旗在防汛抗洪一线高高飘扬。

2020年7月20日,女山湖镇对湖区134户267名群众进行紧急撤退转移。接到指令后,张天玉迅速赶往现场,挨家挨户做好群众撤离安置宣传动员工作。面对少部分群众的不理解不配合,张天玉一户一户敲门敲窗,挨家挨户耐心劝离。待确定湖区内所有群众都安全转移后,张天玉看着自己泥泞的鞋,笑着舒了口气。

在张天玉的影响下,在对龙村党总支的引领下,1600多人次的党员干部和志愿者自发前往堤坝,积极参与抗洪防汛工作,干群一心,凝聚起守护家园坚不可摧的强大力量。

为民办事 为人解忧

作为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架桥人”,张天玉在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心系百姓,情牵千户人家。

针对村内脏、乱、差的环境,张天玉结合乡村振兴,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他上门和有关部门沟通,争取资金重修村内下水道。他深入到村民家中,宣传环境卫生对居民身体健康的重要性,协调环卫工人,将死角垃圾及时清理。一番举措下来,对龙村卫生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

日常工作中,张天玉把自己看成党和群众联系的桥梁和纽带,群众有困难,他及时把党的好政策传递给群众,帮助困难家庭渡过难关。对龙村的许士银现年49岁,2020年在外务工时突发脑淤血后成了植物人。妻子为了照顾他,辞去工作全职照顾他,家庭境况窘迫。张天玉了解情况后,及时上报到女山湖镇民政办,许士银家庭得到救助,解决了燃眉之急。日前,张天玉还自掏腰包,为许士银家送来了米、食用油等物资。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为群众做实事,既是责任,也是使命。”张天玉说,在为群众办实事的过程中,他也收获了快乐。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