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乡村振兴步伐劲 使命牢记党旗红

——记“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凤阳县小溪河镇小岗村党委

七月的小岗村,骄阳似火。穿过“中国农村改革第一村”的牌楼,途经黛瓦白墙的村民新居、农家乐、小超市、大包干纪念馆,一幅浓郁徽风皖韵的长卷画徐徐展开。林立的徽派小楼中,全省第一家乡村振兴银行牌匾明亮,大包干纪念馆、当年农家等红色景点前,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

小岗村是中国农村改革的主要发源地、大包干精神和沈浩精神的诞生地;2016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小岗村视察并主持召开了中国农村改革座谈会。今年6月28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凤阳县小溪河镇小岗村党委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小岗村作为中国农村改革的发源地,一直都以开放包容的理念面对时代的发展。近年来,小岗村党委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小岗村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深入践行“三个坚定不移”要求,基层党建基础进一步夯实,推动农村改革闯出新路子、产业发展迈出新步伐、乡村治理取得新成效。

围绕正确处理农民与土地的关系这条主线,小岗村高擎敢为人先的改革大旗,积极探索农村改革新路径,大力推进“三权分置”改革,全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第一证”、全国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社“第一证”相继在小岗村颁发。

聚焦加快农村发展,小岗村坚持农业发展不松劲,以三产融合牵引产业转型。“一产”做优,改善农业生产基础设施条件,在全村推广标准化先进种植,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快发展“三品一标准”农产品,先后扶持培育合作社20个、家庭农场11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家;“二产”做强,结合开发区优化调整,运用市场化手段,一手抓基础设施配套,一手抓招商引资,全国唯一的以村命名的小岗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获国家科技部批准挂牌,总投资10亿元的小岗盼盼食品等项目相继投产,产业发展迈上新路;“三产”做旺,紧紧围绕发展乡村旅游和培训教育经济,推动创建5A景区,入选省级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全国百佳乡村旅游目的地”。

坚持和谐稳定不动摇,小岗村党委把党的建设摆在首位,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水平治理,把保障改善民生作为优先方向,推动乡风文明、共治共享,着力提升村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五年来,小岗村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4700元跃升至27600元,增幅达87.8%;村集体经济收入从670万元增长至1160万元,增幅达73.1%;“大包干”带头人集体荣获“改革先锋”称号,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颁奖;获评“新中国最美奋斗者”,为全国22个先进集体之一。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村党委第一书记李锦柱、小岗村牌楼分别亮相“希望田野”方阵花车和安徽花车,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农村改革第一村的风采。

沉甸甸的荣誉,让小岗村干部群众欢欣鼓舞。“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小岗村党委要不忘初心、践行使命,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奋斗基因。”凤阳县委常委、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李锦柱说,“要坚持深入群众、深入一线,用担当凝聚发展合力,用‘辛苦指数’换取百姓‘幸福指数’,奋力创建创新小岗、美丽小岗、实力小岗、幸福小岗,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奋力书写小岗高质量乡村振兴新篇章。”

责任编辑:tangj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