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刘少奇在皖东

为进一步传达贯彻党的六届六中全会确定的“巩固华北、发展华中”的战略方针,1939年9月,中共中央中原局书记刘少奇率领中原局机关南下华中,12月初,抵达皖东定远县藕塘附近的新四军江北指挥部驻地。

刘少奇到达皖东后,首先把主要精力放在传达、宣传党的六届六中全会精神上。1939年12月至1940年2月,刘少奇在皖东先后主持召开了3次中原局会议。

刘少奇在这3次中原局会议以及其他会议和与领导干部的谈话中,批判了王明的右倾投降错误,联系皖东实际,深入浅出地阐明了中共中央的方针政策。他强调抗日战争要坚持持久战,不能依靠国民党军队,要招兵买马,依靠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武装;他指出只有建立抗日根据地,才能坚持抗战取得最后胜利;他强调对待国民党制造反共“磨擦”问题……

在刘少奇的领导下,皖东军民积极开展了反“扫荡”、反“磨擦”斗争。1940年3月,刘少奇直接领导了皖东各县抗日民主政府的建立工作,亲自确定了定远县抗日民主政府县长人选。

刘少奇十分重视党的建设。1940年7月1日,新四军江北指挥部在半塔大田郢召开党诞生19周年纪念大会,刘少奇在会上作了《作一个好的党员,建设一个好的党》的报告,要求全党同志尽心负责地为党工作,树立全心全意为党、为劳苦大众的解放事业而奋斗的精神。

1940年10月下旬,刘少奇率中原局机关离开皖东前往苏北,与陈毅会合,共同主持华中抗战大局。

责任编辑:tangj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