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长三角三省一市携手筑牢特殊食品安全防线

特殊食品涉及老人、婴幼儿、患者等特殊群体,其质量安全备受关注。长三角三省一市市场监管局互通信息、联动协作——

长三角三省一市携手筑牢特殊食品安全防线

2021年度长三角地区特殊食品安全监管会商交流会现场。 (省市场监管局供图)

同频共振,打造高水平示范区

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婴幼儿配方食品等有个共同的名称——特殊食品。

特殊食品安全事关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为推动特殊食品监管协作,2021年度长三角地区特殊食品安全监管会商交流会近日在我省亳州举行。市场监管总局特殊食品安全监管司、三省一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等共聚一堂,交流特殊食品监管经验,会商监管协作事宜。

“开展长三角地区特殊食品监管协作,对推动全国特殊食品安全高水平治理具有极大的示范带动作用和重要意义。 ”市场监管总局特殊食品安全监管司司长周石平为推动协作支招:强化创新共建、协调共进,积极研究探索与成熟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政策供给;强化信息共享、资源共享,通过有效的沟通会商,强化联合监管,着力提高区域连接性和政策协同效率;强化智慧监管、信用监管,运用新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共同推动智慧应用,强化信用约束,推进三省一市特殊食品行业诚信体系建设。

“希望三省一市能以此次会商交流会为起点,持续推动特殊食品安全水平提升和消费环境改善,助推特殊食品产业蓬勃发展,让长三角居民在一体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周石平表示。

会上,三省一市市场监管局共同签署《长三角地区特殊食品安全监管交流合作框架协议》,在特殊食品监管联动协作、科普宣教合作、专家资源共享、专业队伍建设、食品安全信息数据互通共享等方面将开展全方位合作。

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局长韩永生表示,将同沪苏浙市场监管部门一道,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同步前行,聚焦信息共享、监管执法、产业发展、基础建设、诚信建设,共同致力长三角地区特殊食品安全监管交流合作,打造区域监管合作的高水平示范区和高质量样本区。

同向发力,探索监管协作模式

三省一市市场监管局共同签署《长三角地区特殊食品安全监管交流合作框架协议》,拉开长三角地区构建特殊食品安全监管交流合作机制的序幕。

三省一市市场监管局明确,在国家特殊食品安全监管法律法规的基础上,按照市场监管总局有关加强特殊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要求,秉持互相尊重、自愿互利、协同配合的原则,充分发挥各方特殊食品安全监管方面的优势和特色,探索建立区域间合作互动、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特殊食品监管工作新模式。

协议明确了七个方面合作事项,包括食品安全信息数据互通共享,定期通报特殊食品安全监管创新举措、监督抽检、风险监测、执法办案、投诉举报、舆情监测等信息,加强各方信息数据的共享交流,逐步实现地区间特殊食品安全信息数据的共享。

监管联动协作,不断深化长三角一体化特殊食品监管合作,针对特殊食品生产经营领域制度改革、专项整治、产品信息追溯等工作开展协作,联合开展特殊食品生产企业体系检查。

科普宣教合作,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技术及其运用优势,探索搭建区域之间特殊食品安全科普宣教合作平台,依托平台联合开展多种形式的特殊食品安全科普活动,提升公众对特殊食品理性消费水平。

专家资源共享,三省一市共同筹建长三角特殊食品安全检查员库和专家库,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为长三角地区特殊食品注册核查、许可审查、体系检查、飞行检查等工作提供技术支撑与人才保障。

三省一市通过联合开展培训,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做到“区域联动”,充分利用长三角地区各自特殊食品安全监管师资力量,加大对三省一市一线监管人员及检查员队伍有关法律法规、专业知识技能的培训。

支持和鼓励区域特殊食品龙头企业优化产业布局,形成特殊食品产业集聚区,打造区域联动协同产业链。充分发挥长三角地区特殊食品龙头企业集中,高校、科研院所众多的优势,重点开展特殊食品技术研发、科研创新,推进产学研的协同发展,助力区域特殊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依托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共同推进三省一市特殊食品行业诚信体系建设,探索构建长三角地区特殊食品跨部门、跨领域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促进企业自律守法、诚信经营,维护市场正常秩序,共同营造诚信社会氛围。

问题导向,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特殊食品,严格监管。我省摸排发现,特殊食品经营企业存在“多、小、杂、散”的特点,特殊食品多在超市、母婴店、药店和食杂店销售,在市场占有体量小。特殊食品与普通食品或药品混放,是特殊食品经营环节过去普遍存在的现象。部分经营者食品安全意识不强。

破解问题,筑牢防线,我省突出机制创新,在全国率先出台了《特殊食品生产企业体系检查管理办法(试行)》;出台《食品安全检查员管理办法》,首次分领域(食品生产、流通、餐饮,特殊食品生产经营)组建了465名省级食品安全检查员队伍,其中特殊食品安全检查员128名。

示范引领,特殊食品专区专柜经营等要求写入新修订的 《安徽省食品安全条例》。在此基础上,我省开展了特殊食品专区专柜提升行动,目前全省已培育特殊食品经营示范店600余户,查处混放销售案件1148件。

社会共治,我省开展特殊食品经营“一个承诺三个提示”活动,印制承诺书和选购提示海报21万余份,要求全省特殊食品经营者在经营场所显著位置主动张贴公示承诺书,在对应专区(专柜)位置张贴选购提示;创新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特殊食品科普宣传工作,分别录制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婴幼儿配方乳粉科普宣传片进行网络直播推送,全省参与20多万人次;开展保健食品进老年大学、进社区、进电影院等活动。

“通过专项行动和广泛宣传,特殊食品经营者的主体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消费者科学认知和理性消费特殊食品能力得到提升。 ”省市场监管局特殊食品安全监管处处长陶勇表示,随着长三角地区探索建立区域间特殊食品监管工作新模式,三省一市市场监管局将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强化沟通协调,提升长三角地区特殊食品安全监管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水平,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记者 夏胜为)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