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再次摁下加速发展“快进键”

——“对接大江北,融入长三角”汊河开启新征程

跨过一座桥,拓展朋友圈;骑个小电驴,跨省来上班……今年4月,《南京都市圈发展规划》正式发布,“跨界”“融合”再度成为热词。作为苏皖两省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之一,“顶山-汊河”也频频出现在新闻报道里。这座苏皖交界处的小镇,借着南京都市圈升级为“国家级”东风,搭上“南京快车”,再次摁下加速发展“快进键”,在融入“大江北”进程中迎来共赢发展的新机遇。

发展势头迅猛——

江北新区产业配角定位愈加突显

2019年年底拿地,2020年建设厂房,今年7月初即将建成投产。安徽和怡光电新材料有限公司在汊河上演了一场与时间赛跑的加速度。

和怡光电由南京兰埔成新材料有限公司投资兴建,总投资13.3亿元,主产品为高端光电膜、光学功能膜、双向拉伸聚酯薄膜以及系列深加工产品。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0.5亿元、税收5000万元。

“落户汊河后,汊河管委会对项目全力支持,办手续、建厂房快速、顺利。”见到该公司生产车间主管金本超,他正忙着指挥德国进口生产线的调试。他告诉笔者,他奉命调到汊河一年半,见证了公司从零起步的过程。“公司要扩大生产规模,看了好几个地方,最后看中了地理位置优越的汊河。”金本超说。

高速转动的齿轮,延展拉伸的薄膜,全自动化的设备,走进安徽友发包装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热火朝天的景象扑面而来。安徽友发包装科技有限公司是福建友谊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一期于2019年5月投入生产,二期BOPP德国布鲁克纳双向拉伸聚丙烯薄膜生产线将今年8月份投产,达产后可实现产值15亿元,税收6000万元,生产规模、生产总值、年销售额将位居国内行业第一。

依托毗邻江北新区绝佳的区位优势,汊河经济开发区将自身定位为江北新区产业配角,发展迅速。招商引资方面,积极对接中车集团浦镇车辆厂等一批行业知名企业,园区入驻企业80%来自南京,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园目前已入驻轨道交通企业138家,江北新区产业配角定位愈加突显;招才引智方面,目前开发区盛世高科等企业与南京工业大学、东南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所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已超30项,超过4000名企业高管和高技能人才来自南京;承接平台方面,大力围绕“轨道交通及汽配、电子信息、智能制造和现代服务”等四大板块,积极深入长三角区域,主动出击,目前已签约入驻企业30家。开发区双创产业园一期建成运营,联东U谷、世企汇谷等一批产业综合体项目落户汊河,正积极对接南京江北新区拟建设“江北新区·来安县科技创新示范区”。

生活配套越来越全——

融合半小时核心圈从理想走向现实

越来越多的企业落户,越来越多的居民入住,对交通、医疗、教育等生活配套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正是看到了汊河发展的新机遇,神州天立教育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进入汊河,投资建设来安天立学校。该学校是神州天立教育集团在长三角区域布局的第一所小学、初中、高中一贯制学校,将今年9月份正式对外招生。笔者在现场看到,不断有家长前来咨询入学事宜。“学校面向南京、滁州及长三角区域招生,我们的目标是滁州第一、安徽一流、全国知名。”来安天立学校总校长葛翠兵自信满满地说。

要提高居民的生活高质量,教育、医疗必不可少。不久前,来安县第二人民医院与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签订了紧密型医联体合作协议,此次合作将强化呼吸内科、消化内科、肾内科、普外科、骨科、儿科等重点专科建设,进一步结对共建,形成全面合作关系。

此次合作引进了长三角地区优质医疗资源,是落实了顶山—汊河省际毗邻区域协同发展的又一成果,使来安县居民在家门口的医院即可享有三甲医院的医疗资源,极大提升了县域医疗卫生能力。

为满足周边居民需要,来安县第二人民医院进行扩建。二期工程住院楼将于2022年10月竣工,三期工程传染病区医技楼项目计划今年9月开工建设。

交通方面,汊河正着力构建“141”交通格局,即“一轨四桥一中心”,“一轨”指滁宁城际铁路,目前来安段五个站正在全面建设;“四桥”指汊河大桥、池杉湖路桥、黑扎营大桥、中李大桥。汊河大桥、池杉湖路桥年底全面通车;黑扎营计划2021年6月开工建设;中李大桥已完成概念性规划;“一中心”指滁宁一体化换乘中心,预计明年十月完工。汊河融入南京都市圈半小时核心圈层,正从理想走向现实。

聚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特色小镇宜居宜游百姓得实惠

水塘边荷叶莲莲,中心广场绿化带生机盎然,文化墙透出浓厚的乡土气息……活动当天下午,媒体一行走进美丽村庄示范点储茂村。

“在村两委等党员干部的带领下,广大干部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来。现在村里老旧危房消失了,村庄环境美化了,生活越来越好了。”储茂村党支部书记叶万军带领记者参观整治一新的储茂村王庄组、高庄组、新庄组,清新优美的农村人居环境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为彻底整治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的问题,汊河镇通过“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的模式,从细微之处入手提升全镇各村居人居环境,打造宜居宜游的特色小镇。今年年初,汊河镇相官村、黄牌村被认定为2020年度安徽省美丽乡村示范村,目前储茂村百步井正在积极申报“美丽乡村中心村”项目建设,以中心村辐射带动周边其他村庄一同蜕变,形成连片式新时代美丽乡村新面貌,为乡村振兴擦亮美丽“底色”。

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同时,汊河镇还通过村企联建促增收。盛传军是汊河镇陈塘村人,在外地打拼26年。2014年,他返乡创业,承包500亩土地,无公害种植水稻和小麦。2017年,盛传军转型做焊管制造业,并以村里出资盖厂房、企业返租的方式,促进村集体和农民增收。

通过村企结对促增收的例子还有很多。比如,与南京永宁街道社区、候冲文旅公司共建,聚合滁宁两地16家农产品企业、40多个特色产品,打造相官村五星级小李庄农家乐。投资成立文旅公司,打造“汊河”牌莲藕汁。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