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杨亚萍:践行“文化润疆” 彰显师者担当

杨亚萍

杨亚萍


人物简介:杨亚萍,女,中共党员,1984年1月生,天长市关塘小学教师。

事迹简介:2020年9月杨亚萍主动请缨援疆支教。初到新疆,克服水土不服带来的种种不适,很快的投入到教学当中。支教期间杨亚萍放弃休息时间,自愿担任国语老师,纠正每位同学的发音,包括口部操的训练、归音吐字等实操练习。在脚踝受伤后,依然坚持站在三尺讲台上为学生授课。为了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她因材施教,专门制定奖励方法,自费购买精美的学习币贴画和文具,奖励给进步的学生。杨亚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援疆教师的无私大爱和责任担当。她曾荣获天长市优秀班主任、骨干教师、教学名师,天长市三八红旗手、天长好人、感动天长“十大新闻人物”等荣誉称号。

正文:“回首来路多感慨,最是奋斗动人心。” 作为“文化润疆”的践行者,杨亚萍时刻不忘来疆初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援疆教师的无私大爱和责任担当,谱写一曲无愧于新时代的援疆赞歌,在支教的道路上永葆教育初心,发扬“三牛”精神,风雨无阻,勇毅前行。

不忘教育初心,带伤坚持工作

2020年9月26日,杨亚萍带着一份憧憬和梦想,伴着一份激情,远离家乡和年幼的儿子,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皮山县固玛镇小学支教。

初到新疆,她克服水土不服带来的种种不适,很快的投入到教学当中。她所带的学科是一年级数学,由于孩子们国语基础薄弱,汉语水平不高,每节数学课结束后,她都放弃休息的时间,志愿承担起国语老师的责任,纠正每位同学的发音,包括口部操的训练、归音吐字等实操练习,不断激发孩子学习的兴趣。

11月份脚踝受伤后,每次讲课的时候,她就一只脚站着,另一只脚垫着,靠在讲台上,因为整个身体就靠一条腿撑着,实在撑不住时,才会坐在凳子上休息一下。学校李春红书记找到她说,脚受伤了就请假,别再坚持上课了,因为她牢记肩负教育学生的重任,不落下孩子们的一节课更是母亲出发前对她的谆谆教导。期中测试成绩出来后,班里那名考了100分的孩子从书包里掏出一个苹果说:“老师,这个是我妈妈送给您的大苹果,妈妈说,您从安徽来教书,一定想家了吧!”那一刻,杨亚萍哭了,她的辛苦没有白费。

点燃学习兴趣,培养思考能力

2021年,任教皮山安徽实验学校后,面对班里孩子大多是来自不同的学校,成绩参差不齐的情况,如何培养孩子们的思考能力,让他们掌握自己的学习思路;如何有效的调动学习积极性,提高他们的成绩,这些成为她每天苦想冥思的课题,也成了摆在案头时刻提醒她最重要的“记事本”。

“培养他们学会独立思考和独立判断,比获得知识更加重要。我们只有培养会思考的孩子,他们才能掌握自己的学习思路,提高自己的学习成绩。”杨亚萍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小朋友,这个题目的答案不对哦,你再想一想,来,我们先一起读一读这个题目的要求,把你的想法跟老师说一说。”在平时的教育教学中,杨亚萍不会直接告诉学生题目的答案,她会亲切的鼓励孩子们自己再想一想,然后一步步进行引导,尽量让孩子们自己想出答案来,从而养成独立思考的好习惯。

“当孩子对学习没有兴趣的时候,你做再多都是无用的。只有点燃孩子的兴趣这个常用“法宝”,才能推动孩子自主学习的内驱力,从而爱上学习。”这是杨亚萍多年从教以来总结的教学心得。

针对班级孩子们的实际情况,她专门制定了行之有效的奖励方法。她自费从网上买来精美的学习币贴画和文具,每天表现好的小朋友都可以得到一枚学习币,每周总计一次,得到6个学习币的孩子可以获得学习用品,对于作业认真的孩子,她除了给五角星外,还另外盖上小印章“真棒”等以此鼓励他们。

那天,班里第一个得到奖品的孩子到校后,“偷偷的”“溜进”办公室把揣了几天没舍得吃的糖果和饼干放到杨亚萍的教案旁边,留下了一张小纸条。“老师,送你的糖果和饼干,我放书包里好几天了。”那稚嫩的笔迹令在场的每一个老师都为之动容,杨亚萍的眼睛模糊了,她强忍着眼眶里打转的泪花。

杨亚萍的点滴言行都被孩子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无论是课上还是课下,她总是以自己的人格力量感染着他们渐渐地孩子们爱上了思考,爱上了学习,更爱上了这个不远万里来皮山支教像妈妈一样的老师。就连班里最调皮的小男孩也成了她的“好朋友”,并且成了办公室里的“常客”。

积极主动作为,撰写宣传稿件

作为一名“编外”通讯员,杨亚萍深知,只有全面提高自身素质,练就过硬本领,才能采写出有温度、有思想、有品质的好作品。好“新闻”如同深埋在沙砾中的金子,需要智慧的眼光“发现”后,才能“表现”出来。

为此,无论是在固玛镇小学,还是皮山安徽实验学校,她都潜心撰写宣传稿件,积极指导学生如何写好作文。她采写和辅导的《安徽援疆教师与受援学校老师“结对”》《鞋匠妈妈》《夫妻接力援疆路 皮山续写支教情》《情定皮山 扎根边疆的烈烈红柳》《我的老师》《情撒边疆 无悔奉献》等一批优秀宣传作品在主流媒体安徽日报新闻网、市场星报、新安晚报和安徽援疆微信公众号刊发。

“本色不变得始终,咬定青山不放松”。杨亚萍坚信,只要不忘来疆初心,牢记来疆使命,才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一名援疆教师的无私大爱和责任担当,才能践行“文化润疆”的神圣使命,才能谱写一曲新时代的援疆赞歌。

责任编辑:谢世炜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