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天长“医共体”提升基层医疗水平

滁州网讯 前不久,85岁的天长市汊涧镇双园村村民周文玉不慎跌倒导致左股骨颈骨折。由于患者高龄,又有10年高血压、心脏病史,手术风险尤其是麻醉难度很大。通过医共体远程会诊中心,在天长市人民医院和合肥市专家的指导下,汊涧镇中心卫生院骨科团队成功地为周文玉实施了手术。

2015年以来,天长市启动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在全国首创“县域医共体”分级诊疗模式,为全省、全国紧密型医共体改革探索出“天长模式”。该市将城乡居民医保基金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打包,按人头总额预付给医共体,实行总额预算、按季(月)预拨、定期考核、年终决算、结余留用,建立医共体利益共享、责任共担机制。

近年来,该市着力提升牵头医院的带动能力,投资11.65亿元新建天长市中医院新区、天长市人民医院健康综合楼项目,天长市直两家公立医院积极上联三甲医院,建立多个专科联盟。投入17.6亿元推进9个院区建设,配齐配强镇卫生院医疗设备。牵头医院积极支持帮助成员单位建立特色专科,提升镇级卫生院的业务水平。2018年至2020年,当地财政每年投入不低于1000万元,该市所有村卫生室达到不低于200平方米、“八室分开”的标准。天长市利用医保政策杠杆引导作用,最大限度节约医疗成本,医共体内住院上下转诊只收一次起付线,省外、省内、市内分层次等级制定住院起付线,实行住院额度逐级递减,医疗费用报销比例逐级提高。同时,完善市外转诊备案制度,实行逐级转诊、双向转诊和转诊转院制度。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开展医保基金按人头总额预算管理、医共体内二级预算管理、按病种付费等一系列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医共体内各医疗机构变被动控费为主动控费。

(天 宣)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