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权威发布 > 正文

流感来袭,疫苗接种少不了

流行性感冒 (Influenza,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疾病,具有高度的传染性,是人类面临的主要公共健康问题之一。而接种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最经济的措施。

一、临床症状

流感一般表现为急性起病、发热(部分病例可出现高热,达39-40℃),伴畏寒、寒战、头痛、肌肉、关节酸痛、极度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咽痛、咳嗽,可有鼻塞、流涕、胸骨后不适、颜面潮红、结膜轻度充血,也可有呕吐、腹泻等症状。轻症流感常与普通感冒表现相似,但其发热和全身症状更明显。重症病例可出现病毒性肺炎、继发细菌性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休克、弥漫性血管内凝血、心血管和神经系统等肺外表现及多种并发症。

二、流行季节

流感在温带地区表现为每年冬春季的季节性流行和高发。热带地区尤其在亚洲,流感的季节性呈高度多样化,既有半年或全年周期性流行,也有全年循环。

三、儿童感染的风险

5岁以下儿童感染流感后出现重症的风险较高。儿童感染流感可导致死亡,患基础性疾病的儿童的死亡风险显著高于健康儿童,但也有将近半数的死亡病例发生在健康儿童。

学校作为封闭的人群密集场所,容易造成流感病毒的传播。我国每年报告的流感暴发疫情中,90%以上发生在学校和托幼机构。学龄儿童在学校、家庭和社区的流感传播中发挥重要的作用,流感流行可引起大量学龄儿童缺课和父母缺勤。

四、常见问题

1、流感疫苗保护效果如何?

中国疾控中心最新发布的《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0-2021)》(以下简称《指南》)指出,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

国内外多项研究证实,无论是对健康成人,亦或是对孕妇、儿童、老年人、慢性基础性疾病患者、医务人员等特殊人员均有保护作用。

2、以前接种过流感疫苗,今年还要接种吗?

流感疫苗需要每年接种。

人体对感染流感病毒或接种流感疫苗后获得的免疫力会随时间衰减,为保证接种人群得到最大程度地保护,因此不管前一季节是否接种流感疫苗,仍建议在当年流感季节来临前接种。

3、哪些人需要接种流感疫苗?

建议所有≥6月龄(出生后180天)的人每年接种流感疫苗,除非有禁忌症。以儿童、老年人、医务人员等为重点人群,关注心血管疾病、慢性呼吸疾病、糖尿病等特定慢性病患者,优先进行推荐。

4、流感疫苗可以预防新冠病毒病(COVID-19)吗?

不能。但是新冠肺炎流行期接种流感疫苗特别重要,不单止可以降低患流感的风险,还有助于在疫情时节省稀缺的医疗资源。

责任编辑:汤珏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