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订单葡萄结出“致富果”

——来安县广佛村发展“订单+合作社”模式实现增收致富

眼下正值葡萄成熟上市的季节,在来安县大英镇广佛村华航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的果园里,虽然晶莹剔透的阳光玫瑰、超级女皇、紫水晶般的夏黑等葡萄还挂满枝头,但合作社负责人湛成功一点都不着急。

“每天都有人打电话、发微信催问我葡萄有没有成熟,还有一些南京企业和我们签了订单,目前全都卖出去了,而且供不应求。”湛成功对自家葡萄的销售胸有成竹,而自信来源于葡萄的品质。

七八年前就在江苏种植水果的湛成功是来安人,不但种植经验丰富,而且市场销路稳定,多是为一些企业订单种植高品质水果,用于馈赠企业客户或作为福利发放给员工。

机缘巧合之下,2019年3月,湛成功回乡创业,和其他四个人在广佛村一起流转了210多亩土地,成立了合作社,主要种植水果、蔬菜、苗木、花卉等。其中,葡萄园有70亩左右,主要种植阳光玫瑰、超级女皇等高品质葡萄。

记者来到葡萄园内看见,累累的果实挂满葡萄架,每一串葡萄都用专用纸袋包裹了起来,随手打开一串,紫嘟嘟、绿晶晶的葡萄让人垂涎欲滴。大棚里,工人们正忙着为葡萄疏叶、疏果,确保果实健康成长,营养充足。“为了保证葡萄的口感和品质,我们坚持让葡萄自然成熟,并且使用有机肥,不打催熟剂、除草剂,绝对的绿色食品。而且每一株葡萄树只保留七八串果子,控制结果量,这样长出来的果子吃起来口感、味道更好。”湛成功介绍道。

看着葡萄架上挂满了葡萄,丰收的喜悦洋溢在湛成功的脸上。“超级女皇一级果的销售价格在50元/斤,阳光玫瑰一级果也要达到35元/斤,平均亩产两三千斤。”湛成功笑着介绍着,葡萄是2019年种植,去年初果期收入有40多万元,今年第一年丰产,预计销售收入要达到200万元。

湛成功随手摘了一颗超级女皇让记者尝尝,虽然尚未成熟,但已经十分甜了。“这几天正好是葡萄糖分积累的最佳时机,每个大棚都会检测糖分,糖分不达标,我们是不会对外销售的。”湛成功说,等到糖分达标后,也是口感最佳的时候,就等采摘装车运输了。

由于管护需要大量人手,他们合作社还带动了周边群众就业致富。目前在合作社长期务工的村民有十余人,农忙时最高达到六七十人。

为了引领更多农民种植高品质水果,广佛村鼓励当地农民加入合作社,积极发展“订单+合作社”,建立田头与市场无缝对接模式。下一步,该村将发展壮大合作社,通过开展葡萄等专业种植技术培训,带动更多种植户种植优质水果,共同走上订单销售之路,将订单农业发展潜力转化为乡村振兴强大动力。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