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人民网】凤阳黄湾乡:探索宅基制度改革 改出乡村振兴新貌

2

2021年7月28日,安徽省凤阳县黄湾乡蒋集村村民殷兰昌一边打扫刚搬进来的新房子,一边激动地跟我们说着。“以前的老房子房前屋后大概有1亩多地,现在的房子、院子占地才138平方米,二层楼共有178平方米,又亮又宽敞。门前是柏油路,家里通上自来水,旁边就是学校、卫生院、菜市场、文化广场……条件比城里还好呢!”

蒋集村村域面积9.8平方公里,下辖27个村民组,户籍1451户4472人,该村属于淮河行蓄洪区,由于常年行洪需要,村内基础设施破旧,人居环境落后,农户生产生活不便,村民搬迁愿望强烈。

自2019年开始,黄湾乡施行淮河行蓄洪区移民迁建工程。当年4月,黄湾乡探索农村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机制。2020年1月,黄湾乡围绕“三结合两提高一促进”的思路,以蒋集村为试点,通过自愿有偿退出和异地置换的方式,积极探索宅基地所有权、农户资格权和宅基地使用权分置处理,促进乡村发展。

黄湾乡先后编制《凤阳县黄湾乡总体规划(2013—2030)》《淮河行蓄洪区移民迁建安置规划区控规》《修建性详细规划及建筑设计》,把蒋集村安置点纳入规划区范围内,多规合一,加强了前端设计,既保证了公用设施齐全和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变,又为未来蒋集村土地节约集约使用深挖了空间。

蒋集村先后召开了村理事会会议、村民小组会议和村民代表大会,充分征求村民意见,村民同意采取有偿退出和异地置换的方式,进行移民迁建。同殷兰昌一样,蒋集村共有367户通过异地置换在移民迁建居住点获得宅基地,退出老宅基地220.2亩,移民迁建居住点用地62.2亩,目前正在办理宅基地审批和确权颁证手续。

“我们全家2口2005年就到昆山打工,现在已经自己办了厂、在昆山买了房。老家的耕地流转给亲戚,每年也就逢年过节回家看看父母。正好有这个退出宅基地政策,我就不要宅基地了,专心在外发展。”蒋集村村民夏广生对退出宅基地也很满意。

该村共有517户自愿有偿退出宅基地,345.6亩宅基地交村集体使用,村集体按照每人5000元的标准给予永久放弃宅基地奖励,共计682.5万元。

“通过自愿有偿退出和异地置换,蒋集村还解决了‘一户多宅’‘超占面积’以及个别非法占用宅基地等历史遗留问题。”蒋集村党总支书记殷永正盘点了宅基地制度改革的好处,“结合乡村治理、人居环境整治、行蓄洪区移民迁建等,提高了农民收入、提高农业生产经营用地规模,也促进了乡村振兴。”

“蒋集村已通过自愿有偿退出和异地置换取得用地空间503.6亩。下一步,我们对503.6亩土地计划按照‘一五四’的原则进行集约节约使用,其中10%用于公共配套设施和公用服务设施用地建设,50%由村集体经济组织用于发展农业生产,40%拟用于下一步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交易,目前已用于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土地面积13.6亩。”黄湾党委主要负责人对蒋集村未来发展早已成竹在胸。(姜泽明 殷兆松)

责任编辑:汤珏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