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南谯聚力发展“三棵树”助力乡村振兴

滁州网讯(李 林 全媒体记者包增光)近年来,南谯区充分发掘自身优势,通过超前谋划、创新引领和打造特色,聚力发展“三棵树”,特色树种种植规模达到45万亩,走出一条林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富民路。

“致富”树。在南谯区西部丘陵山区,麻栎作为当地特色乡土树种,栽培历史已有1500年。该区自主创新炭用林短轮伐期经营模式,5至7年轮伐一次,树干烧制高品质菊花炭、提取木醋液开发植物生长刺激素,枝丫材培植香菇食用菌,野外放养柞蚕开发食用蚕蛹,着力打造麻栎“一树三宝”特色产业,亩均年收入3000元,基地规模35万亩。目前,该区已成为全国最大的麻栎人工林基地和国家珍贵树种培育示范县,正奋力冲刺百亿国家麻栎循环产业示范园区目标。

“枫景”树。在江淮分水岭岭脊章广镇,通过林权流转、要素集聚和产业规划,连片发展三角枫等枫树苗木3万亩,辐射带动2万亩,积极开展林下种养殖、自行车骑行和枫叶节等,亩均年收入2000至3000元,建成中国第一枫园、国家森林康养慢生活小镇、全省首批省级现代林业示范区和3A级风景名胜区,推动林旅融合发展。

“发财”树。南谯区东南部22公里的滁河沿岸,乌衣镇坚持四十年如一日,专注发展雪松苗木5万亩,与南京浦口区汤泉镇25万亩雪松基地无缝对接,成为全国最大的雪松苗木产业基地,也是南谯-浦口经济带一道靓丽的风景,亩均年收入3000-5000元。挺拔的英姿、苍翠欲滴的颜值和不菲的价值,成为沿岸苗农增收致富的发财树,有效解决城市冬季“绿量”稀缺问题,市场前景稳定。

责任编辑:汤珏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