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安徽日报】滁州:校企合作助力高质量发展

1627952522(1)

《安徽日报》(2021年08月03日 11版)

作为地方应用型高校,滁州学院鼓励科技人才走出校门,以担任科技副总、设立成果转化中心等方式开展校企合作、校地合作,让人才创新活力迸发——

校企合作助力高质量发展

题图:滁州学院与位于来安县的安徽华欣药用玻璃制品有限公司牵手,派驻一名制药工程专业博士担任该企业科技副总。图为7月24日公司生产车间一角。 本报记者 罗宝 本报通讯员 计成军 摄

教授担任科技副总

7月24日,记者在滁州市来安县的经纬装备科技有限公司见到滁州学院机械与电器工程学院李刚博士时,他正带领团队加紧进行雷达测试系统、雷达微波精密部件等项目攻关。“我们的目标是实现这一领域的国产化,替代进口,帮助企业走上高端化发展路子。”李刚博士自信地说,而他的另一个身份则是经纬装备科技公司的科技副总。

2017年,李刚博士返回家乡滁州,进入滁州学院任教。而此时,经纬装备科技公司正计划从传统的白色家电吸塑泡、军用机械部件加工向高端系统集成产品转型,求贤若渴。

2020年底,滁州学院加快推进产学研融合,与来安县科技部门达成协议,选派具有博士学历或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教师,挂职企业副总经理或副总工程师。而李刚博士的知识储备和工作经历与经纬装备科技公司的需求完全吻合。去年11月,李刚正式入驻该公司担任科技副总,短短几个月时间,李刚就带领团队为企业做了三个项目的研发,帮助企业迅速拓展了高端市场领域。“以前企业也搞过校企合作,但由于联系不紧密,往往脱离企业发展实际,而从社会上招聘人才成本高且难留得住。滁州学院作为地方高校,选派人才挂职公司科技副总非常贴近企业实际,合作更紧密,效果很好。”经纬装备科技有限公司行政总监夏政荣说。

目前,滁州学院已有5名人才挂职来安县相关企业副总,参与研发了10个立项项目。“企业出题,高校解题,政府助题,我们不仅对校企合作给予奖励和项目补助,还规划建设了一个双创园区,设立民营企业孵化器,为人才提供广阔的舞台。”来安县科技局局长赵静介绍说,园区已入驻包括李刚博士团队在内的小微企业20多家,其中16家已投产。

研发成果就地转化

在天长市的安徽牧马湖农业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的监控平台上,基地农田里的土壤湿度、大气温度、pH值等信息,实时出现在显示屏上。这是滁州学院与该公司联合共建的智慧农业检测、管理、追溯系统项目,项目不但能提升农产品的规模化生产,还能提高农产品质量,通过数据库为农业种植寻求最优方案,为消费者提供可视化追溯服务。“作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我们希望借助高校的科研力量建设一个智能化农业工厂,实现农业从量到质的转变。”安徽牧马湖农业开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胡胜桃告诉记者,公司未来目标是实现消费者从田间到餐桌可视化实时监控;通过大数据收集解决从种植、仓储,到运输、消费各个阶段精细化管理;探索标准化种植模式提供给订单农户。

近年来,滁州学院围绕“应用型”办学定位,按照“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对地方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的要求,设立科技服务与成果转化中心及县(市)分中心,校地、校企双方寻求项目实施、平台共建、人才引育等合作,推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自2019年9月滁州学院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天长分中心成立以来,负责人胡士亚老师跑了100多家企业调研走访,了解企业需求,商谈项目合作。徽宁集团主导产品之一的仪器仪表常年供应石油石化行业,过去勘测中靠有线传感人工采集压力值,面临面积大、风沙、动物咬、巡检难等难题。去年,公司与滁州学院合作,研发出小型无线压力传感器,解决了行业难题,即将进入产业化阶段。如今,徽宁集团还设立了博士后工作站,与滁州学院开展深度合作。

据统计,滁州学院科研到账经费近三年累计1.6亿元,位居安徽省同类高校前列。近五年产学研项目立项1000多项,连续四年上榜安徽省发明专利百强榜。

科技赋能社会治理

在定远县大数据中心,来自滁州学院地信学院的团队,正依托“数字孪生全信息实景地理环境和众源信息集成技术”进行大数据处理,覆盖30平方公里面积,助力定远县智慧城市建设。在定远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依托独创的“测绘地理信息按需测绘与服务智云协作平台”,滁州学院团队正在进行农村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的全流程全信息测绘地理按需服务,助力定远县美丽乡村和乡村振兴工作。“通过实景叠加三维立体画面,精度优于2厘米,一块碎石都能清晰可见。”滁州学院地信学院副院长李伟涛介绍,目前已为定远县查找了5万多亩土地资源,累计航飞110平方公里,已报批7000多亩建设用地土地指标。

前不久,针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现象,学院团队10天时间就制定出一套测绘流程,仅用10多天时间就摸排出9000多亩地块,为政府治理提供有益参考依据。此外,滁州学院还为定远盐化工业园制定了智慧消防应急预案,运维县数据中心机房和党政机关电子政务外网,编制“数字定远”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总体规划方案。

滁州学院地理信息学院发挥学科人才优势,为金寨、岳西等地提供土地测绘、整治归档等服务,助力宅基地制度改革和老区脱贫振兴。与地方政府合作开发农业遥感监测信息服务平台、森林资源管理系统、水利检测系统等,服务林长制改革及水污染治理。

作为国家级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滁州市校地合作,在滁州学院成立“滁州大健康与养老产业研究院”,建设了市级养老综合信息管理智慧化服务平台,重点开展养老服务监管和智慧化服务。滁州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还与明光浩淼安防科技股份公司合作成立智慧消防与应急救援技术研究院,先后承担安徽省科技重大专项等项目17项,高层与地下综合消防治理系统、人工智能+超大型油罐火灾可视化辅助决策系统等科技成果已推广应用,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俱佳。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