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我们,该记住“谁”

紧握时代“接力棒”,奋楫笃行启新局

我们,该记住“谁”

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32个字,浓缩百年奋斗,揭示历史真谛。

在百年党史中,滁州从“1”的突破,发展到现在的1万多个基层党组织、22万多名共产党员。回望过往历程,全市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一代代共产党人坚守初心使命,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与广大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共同谱写出美好发展的壮丽篇章。

斗转星移,时序更张。接过时代的“接力棒”,需要传承红色精神,发扬光荣传统,赓续前行、奋楫争先。

定远县大桥镇三官村湾杨村民组,中原局第三次会议旧址所在地。7月14日,市委书记许继伟顶着烈日来到这里,接受红色文化教育。一幅幅黑白照片、一件件珍贵文物,生动再现了那段光辉岁月,见证着革命年代的艰辛,诉说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诠释着老一辈革命家和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

红色基因激荡红色力量,红色力量激励后人前行。如今,这种红色力量已深深浸入滁州人的血脉。

在抗日战争时期,这里锻造了“听党指挥、坚定信念,坚韧不拔、英勇果敢,顾全大局、相忍为国,内外团结、众志成城,步调一致、纪律严明”的新四军精神。这一时期,进驻皖东的新四军第四、第五支队以及后来成立的新四军第二师先后夺取周家岗反“扫荡”战斗、津浦路西自卫反击战、半塔保卫战、天仪扬破袭战、三打来安城、金牛山战斗、桂子山战斗、大桥战斗等胜利,狠狠打击了日、伪军,挫败了国民党顽固派的反共阴谋,为建立和巩固淮南(皖东)抗日根据地创造了条件。

解放战争时期,这里孕育了“军民团结、一往无前,坚定信念、革命到底,勇于担当、无私无畏”的渡江精神。渡江战役打响后,皖东军民响应江淮区党委的号召,全面行动、支援前线,输送粮草被服、救护转运伤员、保障路桥畅通、动员渡江船只,为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作出了卓越贡献。

改革开放时期,这里铸就了“敢于创造、敢于担当、敢于奋斗”的小岗精神。1978年冬季的一个寒夜,凤阳县小岗村,18位农民贴着身家性命按下的“红手印”、立下的“生死契约”,成为了中国农村改革的一声惊雷。

2016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小岗村并主持召开农村改革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发出了铿锵动员:“坚定不移深化农村改革,坚定不移加快农村发展,坚定不移维护农村和谐稳定”。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和道路前进,五年来,全市广大干群秉持“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大包干精神”和与时俱进的“敢于创造、敢于担当、敢于奋斗”的“小岗精神”,坚持抓小岗促全市,着力探索农村综合改革的滁州路径,成功争取了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被列为全国3个整市推进试点之一,着力打造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市试点全面完成,“三变”改革实现村级全覆盖,农村垃圾治理“来安经验”、小型农田水利建管机制改革“定远样板”等走在全国全省前列……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

在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跑中,滁州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紧握时代“接力棒”,奋力谱写新阶段现代化新滁州建设的新篇章。

滁州,将在传承弘扬小岗精神中砥砺担当作为,大力抓创新发展,更加注重用市场的逻辑谋划创新、资本的力量撬动创新、平台的思维聚焦创新,大力抓“双招双引”,聚焦“六个围绕”“十大举措”,狠抓产业链“链长制”,加大八大产业强链延链补链力度,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企业数字化转型,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将在传承弘扬小岗精神中激发改革勇气,全面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聚焦新型功能区建设,突出产业项目招引和基础设施建设,提速提效启动区建设,以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农村改革试验区两项“国字号”改革为牵引,努力再创新经验、打造新品牌;将在传承弘扬小岗精神中感悟为民情怀,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防汛救灾等工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将在传承弘扬小岗精神中勇于自我革命,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开展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建设,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

党旗猎猎,淬炼初心;誓言铮铮,尽显本色。承载着时代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站在现代化美丽新滁州建设的新阶段,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将继承先烈遗志,发扬革命传统,担当使命启新程,不断续写新辉煌、再创新佳绩。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