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安徽今年继续开展暑期儿童关爱服务活动

近日,合肥市瑶海区五里井社区妇联组织辖区儿童开展快乐暑期夏令营活动。(资料图片) 本网通讯员 唐荣珍 摄

党史教育 播下红色种子

“从美丽的剪纸作品中发现家乡的红色经典故事,再自己动手学剪纸,剪出心中的国旗,感悟并表达爱党爱国情怀。”8月16日,黄山市屯溪长干小学学生柯念孙向记者介绍自己参加今年暑期关爱活动时的情景。他说,这样的活动方式,既有趣又令人印象深刻、深受教育。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突出儿童特点,组织开展生动活泼的党史学习教育,是全国妇联等12个部门联合开展的暑期儿童关爱服务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

7月11日,柯念孙和20多名儿童及家长一起,参加了在歙县开展的“学党史 颂党恩 传家风”暑期红色研学活动。他们走进当地一枝梅剪纸艺术传播中心,参观“中国好人”、省“三八红旗手”吴笑梅的红色剪纸作品,从中了解小练惨案、铁血军魂、红色狮石、红色岩源、柯村暴动、谭家桥战役等家乡红色经典故事;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陶行知纪念馆,感受著名教育家陶行知“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教育情怀。柯念孙写下“刻苦学习,强国有我”的参观体会。

“通过红色研学方式开展暑期关爱服务活动,让我们与孩子一起学习党史,了解家乡英雄模范的感人故事,赓续红色基因,在精神上受到了深刻的洗礼教育。”柯念孙的家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红色资源是鲜活的历史,也是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我省各地在开展暑期儿童关爱服务活动时,用足用好身边的鲜活教材,邀请革命前辈、烈士后代、典型家庭等,深入城乡社区开展红色宣讲,引导少年儿童汲取爱国爱家、向上向善的精神养分。各地还深化开展“颂百年风华 传红色基因”家庭亲子阅读、“童心向党”主题教育等活动,引导家庭和儿童知史爱党,增强担大任、立大志、做大事的行动自觉。

芜湖市组织开展“颂百年风华 传红色基因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中小学生演讲大赛,各县市区和市直属学校选拔的54名优秀选手登上讲台,畅谈学习感悟,抒发爱党爱国情怀。界首市将家庭教育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在该市6个乡镇、街道举办的“文明乡风,和谐家庭”主题家庭教育活动中,均设置党史知识抢答、历史人物问答等环节,让红色基因浸润千万家庭。

志愿服务 筑起安全港湾

“宝宝在户外玩的时候,一定不要一个人靠近水边,必须在大人的看护下才能靠近。”“游泳的时候,要在爸爸妈妈的陪同下,去有安全员的正规游泳馆,不能随意潜水和跳水……”

7月21日下午,合肥市妇联邀请合肥市蓝天救援队队员,在合肥市蜀山区荷叶地街道浅水湾社区开展暑期安全知识讲座。授课老师结合日常生活中的真实案例,深入浅出地向家长和小朋友们讲解暑期安全的重要性及注意事项。在互动环节,老师通过情景再现和邀请听众参与,让孩子们明白了怎样防溺水,以及溺水后的自救与救援他人的科学方法。“以前防范意识不强,总觉得溺水危险离我们的孩子很远,听了这次讲座,才意识到自己的认识误区,增强了安全防范意识,也学到了一些实用的急救方法,非常有收获、有意义。”家长张彪说。

“暑期是儿童遭遇溺水、交通事故、自然灾害的多发期。”省妇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省积极落实全国妇联、教育部等12个部门联合主办的“学党史颂党恩 守护安全伴成长”2021暑期儿童关爱服务活动要求,针对暑期特点突出儿童安全宣传教育,向儿童教授预防溺水、欺凌等知识技能,提高家长和儿童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其中预防儿童溺水,是暑期安全教育的重中之重。

为了守护儿童假期安全,淮南市妇联在该市家长学校开展防溺水安全知识培训,确保防溺水工作要求和具体措施落实到位。黄山市屯溪区妇联联合屯溪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开展“点亮心灵灯塔,守护心理健康”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为辖区未成年人搭建起了心灵沟通之桥,帮助孩子们学会正确释放压力,养成健康心态。

各地还将安全教育“搬到”线上。淮北市妇联推出“暑期安全家庭教育讲座”线上公益活动,涵盖游泳安全、社交安全、防火安全、居家安全、防疫安全等方面。合肥市妇联与当地新闻媒体合作,在广播节目中开设暑期儿童关爱专题,连续5期邀请反诈骗宣讲、防震减灾、未成年人保护等方面的专家和老师,向孩子和家长讲述儿童安全保护知识。

纾困解难 送去温暖关爱

7月12日,旌德县妇联携手梓阳学校、心和社工组织,联合开展“激发学习动力、培育祖国花朵”2021年小学生学习动力夏令营。开营第一天,留守儿童小晴被爷爷早早地送到了梓阳学校心理中心团体活动室。

在为期2周的夏令营里,小晴与其他小朋友一起参加团体游戏,开展读书分享,还在老师指导下进行专注力练习。“对于我们这样的务工家庭来说,放暑假让孩子一个人在家真的不放心。这下好了,我每天将孩子送到这里,可以安心去工地干活,孩子也能玩得高兴、学到一些有用的东西。”小晴的爷爷说。

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缺乏亲情陪伴和关爱,是暑期关爱服务活动的重点关注群体。省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各地妇联组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联合有关部门开展走访慰问,精准帮扶。

淮北市全面部署暑期留守、困境儿童安全工作,为全市2672名留守儿童和442名孤儿织密织牢安全守护网。依托全国农村“三留守”人员信息管理系统,结合“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淮北行”活动,排查未成年人服务机构安全隐患,组织全市471名村儿童主任开展暑期走访,对全市2672名留守儿童逐户排查,补充完善监护人、受委托监护人等重要信息,明确落实防护责任人。

汇聚爱心,扶危助困。铜陵市妇联结合“春蕾计划”助学活动、“徽姑娘”助学行动,筹集资金11.14万元,帮扶10个困难家庭和66名困境女童。六安市妇联深入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在高考录取之际开展女大学生新生慰问活动,拿出12万元专项资金集中慰问40名特殊困难女学生。芜湖市广泛发动社会力量为“春蕾计划”公益事业筹资,采取结对助学和兴办女童班的方式,帮助城市和农村家庭特困的女童完成学业,至7月底共募集“春蕾计划”社会爱心资金34.44万元,帮扶438名春蕾女童继续学业,并在无为昆山镇、南陵三里镇和三山经开区峨桥镇开设3个春蕾班。

省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各地妇联还充分动员社会组织、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参与暑期关爱服务活动,为留守、困境儿童献爱心、送温暖,提升了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本网记者 李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