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谨防培训机构以“转型”之名行“跑路”之实

近日,多位家长投诉称,给孩子报了一家名叫鲸鱼小班培训机构,不上课也不给退还费用,受害者有上千人。该公司对此回应表示,公司正在转型,将逐步退费。目前,北京市教委已就此成立专项小组展开调查。(详见8月16日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

自《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下简称“双减”)印发以来,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管进一步加强。特别是随着各项政策配套措施的出台,部分机构生存空间被进一步挤压,转型发展,正成为多数公司的选择。

从现实情况看,“双减”政策的出台,对于全国义务教育阶段的培训机构不可避免的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在此影响下,不少机构开启了转型之路。譬如新东方、好未来、猿辅导、高途教育等机构开始向素质教育、艺体教育、科学教育、职业教育转型。的确,这些大的培训机构的积极转型发展,有着风向标、先行者作用,给校外培训机构的健康良性发展带了希望

但是也应当看到,在校外培训机构转型发展的路上,一些不良现象正在冒头。除刚刚被曝的鲸鱼小班培训机构退费难情况外,一些更极端的事情已经连续出现:北京斯坦利潜能英语机构突然关门、霍兰德教育咨询公司卷款千万出逃、汕头一家“潜能开发”培训班老板跑路、“ABC360(伯瑞英语)”资金耗尽无法退费……这些跑路事件背后,成千上万的家长的利益正遭受损害。从这点可以看出,一些培训机构借着“转型发展”之名,行着“卷款跑路”之实。

校外培训机构以“转型”之名行“跑路”现象不能忽视,最直接损害的是人民利益,同时也损害了整个行业发展基础。

仔细观之思之,部分校外培训机构之所以出现以“转型”之名行“跑路”的情况,一方面,这些培训机构没能正确认识“双减”政策,而是简单地化理解为打压、限制培训机构发展,他们不适应新政之下环境,存在着“捞一笔”就跑的不良心态;另一方面,一些相关监管部门也存在工作不到位,执行“双减”工作浮于表面,忽视校外培训机构转型发展需求,缺乏引领指导。与此同时,有些监管部门作风不实,满足于“一停了之”、“一关了之”的“惰性思维”,将心思放在了“上报数据”,没有“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某种程度上看,部分校外培训机构名义“转型”暗地里“跑路”,具有一定的隐蔽性和欺骗性,监管部门很难及时发现并有效地处理。可事实上,从很多报道里可以看出,一些维权家长提出的疑问,其实包含了很多切实的做法:例如能否将校外培训机构资金通过合理措施进行有效监管?能否将校外培训机构日常监管和年审年检挂钩?能否协调金融管理部门协助监管校外培训机构资金?能否建立校外培训机构风险警示名单?能否指导其转型发展?这些“接地气之问”,能给相关部门提供进一步思考的“钥匙”。更进一步说,除了建立一套适宜于校外培训机构的信息公开、资金监管、风险警示等制度措施的同时,还需要有“帮一把、送一程”的理念和智慧,使他们在转型之路上走得更稳更好。这不仅可以大大减少类似现象的发生,还能切实的维护好多方权益,真正实现共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