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评论 > 正文

乡村振兴补齐“短板”要先行

乡村振兴是一项庞大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到政策落实、服务到位、特色产业等多种单项工作。如果把乡村振兴看作是只木桶,那么,方方面面林林总总的单项工作就如同组成木桶的条条木板,如果有一块短板的存在,乡村振兴这个木桶容量就难以增大。将乡村振兴战略落到实处,各级干部必须学好用好“木桶理论”。

现实工作中,有些基层干部在开展工作时,重强项单项工作,轻弱项整体工作,为炫耀政绩一味扬长,怕丢丑极力护短。看到顺手省力的工作跑得勤,碰到扎手难点工作绕着走。抓“亮点”工作多,抓“短腿”工作少,甚至干脆抛到脑后不管不问。锦上多添花,雪中少送炭。这种工作态度和作风,其工作效果就可想而知了。

乡村振兴是一项艰巨繁重的任务,更是一项系统工程,对口帮扶单位和乡村干部必须上下联动,取长补短。围绕乡村振兴这个中心左右照应统筹兼顾,一项工作滞后不前,都将影响目标的实现。这就要求相关单位和部门在工作中不但要善于扬长,还要注意克短。

克短首先要知短板。通过调查研究弄清楚制约乡村振兴的原因。是投入不足?还是信息不灵?是科技不到位?还是惠农政策没落实?找准症结,对症下药。

其次要补短板。乡村振兴工作重在落实,不抓落实乡村振兴就是一句空话。通常“最短的一块板”也是最难补的一块板。只有采取系统的措施,精准的方案,才能做到事半功倍。在具体工作中,因村、因人、因户施策,引导督促基层干部发挥部门和自身优势,组织农民群众发展特色种养业,抓好乡村规划、村容村貌、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增加对农业、农村的投入,努力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促进农民增收。

最后,要注意防短板。乡村振兴工作中潜在的“短板”隐患要及早排查。通过普法宣传,提升群众自觉守法和依法维权的意识。从源头上杜绝部分群众由于不懂法造成的经济合同上当受骗、诉讼败诉、违法罚款等经济损失。要落实对口部门目标责任制,建立健全系列约束管理机制,从源头上堵住假信息、假种子、假技术给农民群众造成的损失。相关职能部门主动作为,加大对涉农资金的监管力度,对发现的跑、冒、滴、漏等问题露头就打,确保惠农资金发挥最大效能。

知短板、补短板、防短板几项工作做好了,乡村振兴工作这只“木桶”的所有短板加长了,农民群众收入增加、生产生活条件改善了,乡村振兴才算取得最后的胜利 。

责任编辑:tangj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