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安徽日报】定远:攥牢农业“芯片” 做强品牌经济

微信截图_20210824100932

《安徽日报》(2021年8月24日11版)

a7cdd0fd-74e6-4d78-8c41-f8d141f1aee8

位于定远县江淮分水岭综合试验站的绵羊、山羊活体遗传资源库。

本报记者 罗宝 本报通讯员 王文 文/图

定远县实施种质资源保护战略,推进“定远猪”“定远白鹅”等地方品种产业化发展,构建产学研融合、育繁推一体化的现代种业体系——

抢救收集 “保”住地方种质

位于定远县范岗乡赵塘村的定远县种畜场,是国家级定远猪保种场,这里严禁外来人员和车辆进入,工作人员每周对猪舍、场区进行一次集中消毒。“现存栏种猪132头,包括能繁种猪77头,已繁殖种仔猪6窝55头。另外,随着母猪陆续产仔,按协议已到期的9窝种猪101头即将引种,到今年底,种畜场存栏种猪将达6个家系超过300头。”定远县种畜场负责人李广斌告诉记者,除了保活体,县里还注重保精种、保基因,谋划建设规模达到6-8个家系100-150头能繁母猪的定远猪核心群保种场和种公猪在40头以上的种公猪站建设。同时,计划投资9000万元,建设定远猪扩繁场,筹建“定远猪”种质资源开发公司,与安农大签订技术服务合同,共同开展“定远猪”家系复建、疫病防控、遗传检测等。

据了解,受外来猪种及非洲猪瘟疫情影响,目前我国纯地方猪种仅占5%左右。定远猪作为全国36个优秀地方猪种之一,具有耐粗饲、抗逆性强、产仔数多、口感好等特点,在黄淮一带深受欢迎,保种价值大。为此,该县高标准建立定远猪保种体系,谋划实施定远猪产业“132”工程(“一平台”:生猪产业发展研究平台;“三基地”:种猪繁育基地、优质商品猪生产基地、生猪屠宰与深加工基地;“两中心”:粪污资源化利用中心、饲料生产加工中心)和“512”发展战略(通过5年时间,定远猪母猪达到1万头以上、优质商品定远猪达20万头)。同时,投资1100万元建成现代化“定远猪”保种场。目前,“定远猪”已注册了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20年通过农产品地理标志部级评审,“香皖里”黑猪肉荣获第十二届安徽合肥农交会金奖,去年累计销往长三角地区生猪达12万头5.65亿元。

定远县还委托安徽农业大学、安徽省农业科学院水产研究所等单位,高质量编制了猪种质资源保护及生猪、鹅、稻虾等产业发展规划和保种体系。其中,投资8000万元建成江淮水牛省级保种场,目前存栏江淮水牛500余头,年出栏100余头;投资120余万元,进一步提纯饲养量占全县80%以上的“定远白鹅”品种;与安徽农业大学合作共建中部地区畜禽活体遗传资源基因库,引进绵羊、山羊种质资源品种50个,成为全国首家集绵羊、山羊种质资源最多的活体保存基地。

外引内育 “选”出优质品种

在位于定远县西卅店镇国家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的江淮分水岭综合试验站,简州大耳羊、贵州黑山羊、榕江小香羊、山东小尾寒羊、淮山羊等50多个品种的羊“济济一堂”,正安详地在田野里吃着牧草。不远处,几头牦牛和藏羊在悠闲地踱着步。

“我们已将我国50多个绵羊、山羊遗传资源引入,以培育和推广适合江淮分水岭地区繁育的优良品种。”江淮分水岭综合试验站常务副站长、安徽农业大学陈家宏博士对记者说,试验站依托“国家中部地区畜禽种质资源库”,打造中国绵羊、山羊活体遗传资源库。目前,试验站已培养了产羔率高、抗病力强、瘦肉多的黄淮肉羊,用南非杜泊羊和山东小尾寒羊杂交选育的新品种羊也具备适应性强、成活率高、增重快的特点。此外,试验站与青海省相关单位合作共建的“飞地畜牧业”也取得突破性进展,引进的两个品种藏羊已产羔。

“十三五”期间,定远县加强与科研院校、农业专家和高科技农业企业的合作,共建了江淮分水岭综合实验站、袁隆平院士工作站、东昌科技园等农业科技创新推广平台。2016年以来,江淮分水岭综合实验站先后引进农业新品种376个,建立试验示范生产基地19个,示范推广面积10万余亩,带动上百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受益;袁隆平院士工作站团队累计实施超级杂交稻高产攻关面积5.2万亩、平均单产突破800公斤,试种“袁定”优质大米水稻1万亩、平均单产达750公斤;东昌科技园研发培育了荃优822、徽两优丝苗、荃优169以及苏麦188、镇麦15、罗麦10号等10多个绿色、抗逆、高产、优质的水稻和小麦主推品种,另有20多个小麦新品系。安徽东方金桥种苗科技有限公司在西卅店镇建种苗基地,进行优良苗木的组织培养、工厂化育苗示范、容器育苗示范、大树造型培养等。樱花、香椿、白及、芃根等各色新品种已在这里选育、培养、栽植。

同时,定远县还引进美国加州鲈鱼和东南亚罗氏沼虾等国外优质品系,建成年繁育加州鲈鱼3000万尾和罗氏沼虾2亿尾的繁育基地;试验成功“一稻两虾”种植模式,拥有“临濠”“初心”牌稻虾米和“海辉”牌罗氏沼虾等中国国际现代渔业博览会金奖品牌。

延展链条 “用”活种质资源

在西卅店镇安徽众兴菌业科技有限公司宽敞的车间里,工人们有的在多层基料架上采摘双孢菇,有的对双孢菇进行分级、称重、包装,一箱箱新鲜的双孢蘑菇通过冷链发往南京、上海等地市场。

2017年,定远县引进上市公司众兴菌业,该企业是工厂化生产双孢蘑菇的农业高科技企业,通过从荷兰引进世界上最先进的双孢蘑菇工厂化种植设备、技术和管理模式,使我国工厂化生产双孢菇的单产、品质和安全性整体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目前一期项目已经投产运营,年产2万吨双孢蘑菇,带动就业700余人、当地村集体经济增收100余万元;二期项目正在加速建设。

定远县加速建设“鹅、菌、猪”三大产业研究院和农产品加工物流园、禽类蛋白产品一体化园等4个农业专业特色园,全力做强现代农业发展“芯片”。该县拓展“企业+基地+合作社+养猪户”联动模式,以温氏、天邦等大公司带动中小养殖户,建设优质畜商品猪生产基地,力争新建5个年出栏10万头,8个年出栏5万头以上的生猪标准化养殖场,生猪养殖小区(场)新增到350个。目前,全县能繁母猪存栏12万头,年生猪饲养量90万头,年出栏优质生猪200万头,规模养殖比重达到90%。

2020年,定远县成功引进香港共享集团投资鹅产业,项目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屠宰鹅5000万只、羽绒加工30万吨、鹅食品加工1000万只,年产值40亿元,解决就业2000人。目前,该县已有鹅产业行业龙头企业7家,全链条融合发展优质饲草培育、种养合一、屠宰精深加工、冷链仓储基地,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出栏商品鹅2000万只。此外,天邦股份生猪连江深加工产业园等项目、光明乳业园区奶牛养殖及乳制品深加工项目、光明乳业界牌徐小村观光牧场项目、双汇集团1亿只肉鸡产业化项目等正加快建设,该县生猪、鹅、奶牛等全产业链发展和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不断推进。

责任编辑:郭新星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