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跨境电商跑出“加速度”

“今年下半年的开局非常顺利!没想到由我们代理报关的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的试水如此成功。”日前,马鞍山新锦报关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齐家君激动地表示,多亏了马鞍山海关的跟踪指导和大力支持,才有这么良好的开端。

齐家君所说的“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是适用于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的货物,境内企业通过跨境电商平台与境外企业达成交易后,通过跨境物流将货物直接出口至境外企业。

“跨境电商企业在本地申报‘9710’模式,可以实现货物在口岸直航到达国外,出口手续简易、时效性强,企业的通关成本相应降低,大大提升了通关效率。‘9710’模式的推广顺应了跨境电商B2B企业批量出口的需求,丰富了跨境电商企业的业务多样性,为跨境电商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马鞍山海关综保区监管科工作人员孙晓歌介绍。今年7月份,马鞍山海关共有43票跨境电商B2B出口货物顺利通关,涉及主要商品有儿童游艺车、厨房用品、办公用品等,共计货值约3000万元。

“跨境电商作为一种外贸新业态,是稳外贸的重要力量,是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已成为企业开展国际贸易的首选和外贸创新发展的排头兵。”省商务厅相关负责同志表示。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对跨境电商发展的高度重视下,在财政、海关、税务、外汇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各地商务主管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省跨境电商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特别是去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大考,我省跨境电商实现快速增长,交出了优质答卷。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推动跨境新业态持续健康发展,是实现外贸高质量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应有之举。

商务部近日印发的《“十四五”商务发展规划》提出,促进跨境电商健康持续创新发展,推进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优化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监管,探索跨境电商交易全流程创新,巩固壮大一批跨境电商龙头企业和优秀产业园区。

蚌埠蚌山跨境电商产业园设立跨境孵化中心,面向蚌埠市全市开展孵化,帮助一批传统企业实现跨境电商“零突破”。滁州跨境电商产业园研发建设了线上销售平台——滁州国际站,让难以自主开店的中小微企业也能实现跨境交易线上化。芜湖汇峰跨境电商产业园强化服务保障,联合金融、物流相关公司,精准破解园内企业在资金周转、物流、知识产权等方面的痛点、难点;并长期对接合作亚马逊等平台,经常性举办平台官方培训会或宣传推介会,为园内企业上线平台提供专业指导。

“建设跨境电商产业园,有利于汇聚跨境电商各类要素和资源,助推跨境电商集约式发展。近年来,我们会同省相关部门将省里跨境电商服务功能和配套设施健全、集聚效果较好的园区认定为省级跨境电商产业园,目前这些园区都取得了不错的发展成效。”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不久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意见,提出要完善跨境电商发展支持政策,包括扩大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试点范围;优化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清单;便利跨境电商进出口退换货管理;制定跨境电商知识产权保护指南,防范假冒伪劣商品等。

据海关总署公告,自7月1日起,在全国海关复制推广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试点。7月1日B2B业务在安徽扩大试点后,芜湖市当日即开展B2B业务,合肥、马鞍山、安庆市相继开通“9710”业务,合肥、芜湖成功开通“9810”业务。今年前7个月,安徽跨境电商平台进出口大幅增长11.5倍。( 本报记者 郑莉)

责任编辑:郭新星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