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权威发布 > 正文

滁州市场监管局、滁州市消保委发布开学季消费提醒

愉快的暑假假期接近尾声,随着秋季开学的到来,“开学经济”随之火热起来,文具、书包、眼镜、零食、防疫物品等学习、生活用品的经营者推出了花式多样的促销活动,为使学生及家长们不被眼花缭乱的优惠“大礼包”诱惑,厉行节约、理性消费,滁州市市场监管局、滁州市消保委发布消费提示:

一、按需消费,切忌跟风攀比。建议广大家长引导孩子形成良好的消费习惯和勤俭节约的美德,结合自身经济状况,根据实际需要选购学习用品。购买文具、眼镜、书包等学习用品。不要盲目攀比,跟风消费,可以选择一些实用性高、质量好、价格优的品牌商品。仔细查看有无环保等标识,对有特殊香味的文具用品要谨慎选择,根据需要适量购买,不被商家低价、买赠、秒杀等促销活动动摇,购买一些不适用、不需要的商品,造成闲置和浪费;不要过分贪图便宜,价格超出合理范围的,极有可能是陷阱。

二、绿色消费,谨慎购买。家长在为儿童选购学习用品时,要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产品,看清产品的厂名厂址、生产日期、质量合格证等相关信息,对“三无”产品要慎买慎用。对于橡皮、涂改液等学习用品还要看清产品是否有无毒、环保等标识,是否符合相关国家标准。对于有香味、异味及做工粗糙或价格太过低廉的文具尽量不要购买。

三、保持清醒,理性办卡。各大金融机构会针对大学新生推出办理信用卡优惠政策,面对赠送礼品、提高消费额度等促销措施,建议不要一味追求高透支额度。在办卡时,要注意保护好自己的个人信息,以免被不法分子利用。要知晓使用规则,消费后要在规定期限内及时还款,以免产生滞纳金或影响个人信用。

四、做好防护、安全开学。购买口罩、体温计、酒精等防疫消毒用品时,要看清种类、型号、含量、使用方法等相关产品信息,携带防疫物品出入校园时,要严格按照产品说明进行操作和使用,防止防疫物品被污染失去防护作用,避免自己和他人人身、财产安全受到侵害。

五、保留凭证,及时维权。购买商品和接受服务后,要主动索要发票、三包信誉卡等凭证,要求商家详细填写商品名称、价格、购物时间等信息,以备出现问题及时维权。此外,当发现所购商品出现质量问题或消费者权益受到损害时,第一时间与商家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可及时拨打12315电话或向消费者组织投诉,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郭新星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