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明光齐学娥:巾帼强人爱心献社会 十六载真情洒满人间

齐学娥

齐学娥

人物简介:齐学娥,女,中共党员,1978年4月出生,助人为乐类好人,明光市蓝天救援队队长。

事迹简介:“蓝天鹅”是大家对齐学娥的亲切称呼,齐学娥先后创办组建明光市爱心公益协会、爱心联盟和明光市蓝天救援队。16年来,她把公益志愿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不仅自己带头捐款捐物,长期资助3名贫困留守儿童,参与救援250余次,还带领家人和一批志同道合的朋友开展公益爱心活动1000余次,资助贫困留守儿童、关爱孤寡老人2000余人,一对一结对资助贫困儿童200余名。齐学娥荣获安徽善之源公益教育发展中心优秀志愿者称号。

正文:

创立组建志愿团队,一心奔赴公益道路

齐学娥性格开朗、活跃,乐观向上,爱好广泛,拥有较强的组织能力和适应能力,为提升帮助他人的能力,她积极主动学习办公自动化等电脑操作和企业管理,她先后取得国家五级救援员、心理咨询师等资格证书。

怀着“帮助他人,快乐自己,无私付出,不求回报”的信念,2005年,齐学娥创办明光市爱心公益协会、爱心联盟。十六年间,齐学娥把公益志愿服务活动开在了明光市的大街小巷,开展公益关爱活动1000余次,帮扶资助贫困留守儿童、孤寡老人2000余人次。2018年7月,她从爱心公益协会中挑选出有专业特长的部分会员和爱心人士,组建了明光市蓝天救援队并在民管局注册。自成立以来,明光市蓝天救援队协助政府部门搜救、保障等活动12次,拉练团建7次,参加省指挥中心怀远2018年淮河全省大型演习及省蓝天指挥中心淮河明光段2018-2019跨年联合搜救1次,其他联合搜救8次。先后成功搜救68名走失老人和青少年,救援溺水人员10多名。

“黄手环”寄托爱  亲身演示守护爱

在齐学娥的倡导下,开展了“用心关爱,让爱回家”免费发放黄手环活动。为患病及高龄老人佩戴上黄手环,并附上老人的姓名、亲人联系方式、住址信息,醒目的黄色容易引起路人关注。当老人处于茫然或者危险中时,他人发现后可及时报警或者给予帮助,呵护老人平安回家。相继在明光市区发放黄手环160多个,得到老年人和患者家属的赞誉。

溺水事故是炎炎夏日里危害孩子安全的一只“黑手”。暑假期间,青少年儿童溺水事故进入了危险期和易发期。齐学娥率领队员们积极开展安全知识进校园、进社区活动,专门成立宣讲组,分别在明光城区学校和17个乡镇街道大力开展防溺水、防意外等安全知识课,以口头说教、举例延伸、现场教学、手把手教心肺复苏急救技能等方式,使学生切实认识到意外溺水的危险性与防溺水知识的重要性,提高学生的自我防范意识和自护、自救的能力,有效减少了溺水意外事故的发生。

防疫救灾助困  她无惧危险挺身而出

“这个社会的改变,不是一个人做很多,而是每个人做一点点。”这是齐学娥经常说的一句话。

2020年初,齐学娥和队员们积极响应明光市委、市政府号召,主动支持和参与疫情防控,他们也是明光市最早投入战“疫”的社会公益组织。为充分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人道主义救援精神,与湖北及武汉人民共同渡难关,尽一点微薄之力,1月29日,齐学娥主动带领明光市蓝天救援队、爱心公益协会发起战“疫”捐款活动,仅一天时间就收到捐款21650元,次日全部转送到市红十字会。得知湖北血液供应告急,她又第一时间联系明光市红十字会,主动对接市疾控中心,1月31日,队员们又发起“爱心献血、支援抗疫”活动,共无偿献血3000多毫升。“志愿者讲的是奉献,献出自己的一点热血,去帮助更多人,无偿献血这样的小善累积起来也能汇成大爱的海洋。我也会将这份善行继续下去!”队长齐学娥撸起袖子说道

2020年7月19日,全椒县石溪村洪水告急,接应急部门指令,齐学娥带领曹景祥、潘刚,顾长化,丁大军等12名同志队员携装备救生艇赶往一线转移被困人员。之后,他们又马不停蹄奔赴无为开展救援行动,先后救援群众50人,得到当地干群的交口称赞。2020年7月,明光市境内淮河、花园湖、女山湖水位不断上涨,危急时刻齐学娥带领蓝天救援队克服天气炎热、人员短缺的现状,主动承担了救援物资运输、堤坝巡查、水上运输和搜寻的任务。每天头顶烈日,冒着高温,沿大堤巡回检查。

2021年7月,河南郑州暴雨成灾,齐学娥立即向省蓝天救援协调中心和明光市应急管理部门请求出队支援,指挥抽调9精兵强将带上救援装备,奔赴河南救灾现场,转移和救援群众600多名,其中多数是老人、妇女和儿童。

2020年明光市蓝天救援队被授予“明光市2019年度先进社会组织”和“明光市社会组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党支部”。与此同时,在齐学娥的肩上,又多了一项荣誉,也是多了一份责任。“齐学娥是位有公益心,有大爱情怀的人,做事果敢,组织能力超凡,柔弱的身躯蕴藏着巨大的正能量。”作为蓝天救援队的主管单位领导,明光市卫健委党组成员、明光市红十字会副会长陈广乔肯定的说。

柔弱之躯,冠以巾帼之名。齐学娥用自己的脚步丈量着明光市需要帮助的地方,用双手搀扶起一位位困难群众,用一份份爱心撒满黑暗角落,为人们带来光明,她用粗糙的双手、厚厚的老茧、沙哑的嗓音传递着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理念。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