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安徽日报】天长:培训帮扶 助农增收

1

(《安徽日报》2021年9月8日9版)

培训帮扶 助农增收

■ 本报记者 孙海涛 本报通讯员 李兰謦

“政府不仅送技能,还发动种植大户带着我们干,让我们脱贫户增收致富更有底气。”近日,在天长市脱贫户产业帮扶培训班上,永丰镇桥湾社区村民王兆江说。当天的培训,当地共有38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负责人和包括王兆江在内的76名脱贫户参加。

今年以来,天长市持续落实对脱贫户的帮扶责任及政策,开展以农民教育培训为主的“一送一搭”活动,打出一套产业帮扶组合拳,帮助他们增收致富。送,就是送技能培训;搭,就是发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负责人主动帮扶,让脱贫户搭上大户发展产业的“顺风车”。

天长市乡村振兴中心主任叶恒田介绍,在持续举办脱贫户产业帮扶培训班的基础上,该市在16个镇、街道指定比较有影响、经营业绩好、有一定帮扶能力的38家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按照一带二的方式,每人对接帮扶两个脱贫户,把经营主体产业发展和脱贫户自身特长、需求有机结合,通过传授种养技术、提供市场信息等方式,让脱贫户有信心创业、有能力兴业。该市还推动208名农技专干包保特色种养业脱贫户588户。

在天长市第四期脱贫户产业帮扶培训班上,种养专家重点讲解如何结合各地产业特点发展特色种养业,农经专家传授新型农业主体如何通过订单农业、土地租赁、入股分红、季节性用工等方式,帮带脱贫户共同致富。学员还实地观摩了发展势头较好的专业合作社、农业生态园等产业基地。“像这样的培训班,我市在今年下半年还将举办3期。”叶恒田告诉记者。

前不久,永丰镇宏大村脱贫户茆文娟高兴地将早秋稻稻谷装车,运往天长市乡里乡亲农民专业合作社。从去年10月开始,乡里乡亲农民合作社对接帮扶茆文娟,理事长刘峰引导她家发展“订单农业”,茆文娟根据订单合同要求,种植指定的小麦、水稻和油菜良种。种植过程中,合作社定期安排农技人员重点指导她田间管理,教给她适时灌溉、合理施肥、科学用药治虫技能,既节约了生产成本,又提高农产品产量和品质。今年,她家午季小麦、油菜净增收5500多元,秋季8000多元也稳稳揣进口袋。“现在卖粮油有保障,每斤高出市价两毛钱,还有合作社还上门指导植保,等于为我们上了‘双保险’。”茆文娟高兴地说。

天长市金桑园生态农业观光有限公司发展油菜苔种植380亩,其中8个脱贫户种植40亩,该公司采取“企业+电商+脱贫户”的模式,通过手把手技术指导、电商平台销售农产品等方式,脱贫户亩均增收1500元。天长市百家荡水产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钱会明介绍,自己联系的两个脱贫户一个会种芡实,一个懂养鱼蟹,“他们参加培训后,思想有了很大的转变,都想发挥自身特长,参与合作社的经营管理。”

“我们还指导全市144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构建利益联结机制,按照‘实地、实用、实效’原则,引导帮带521户自种自养脱贫户发展产业,脱贫户户均增收2200元以上。”天长市农经站站长房华玄说。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