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人民网】凤阳:改革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

4

改革创新是凤阳这座全国历史文化名城的闪亮名片,更是浸润在鼓乡儿女血脉里的深厚基因。“当年贴着身家性命干的事,变成中国改革的一声惊雷,成为中国改革的标志”,作为改革之乡,凤阳县赓续小岗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改革创新探新路、解难题、增活力,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

风吹稻花香,科技助农忙

在小岗村改革大道旁的高标准农田里,种粮大户程夕兵和女婿周地帅正遥控操作植保无人机给水稻施肥。

“以前种粮的农民哪个不是满身泥,现在都穿得干干净净、利利索索的,真是变了样。”程夕兵一边帮女婿调配肥料一边感慨:“以前人工施肥打药,费时费力不说,喷洒还不均匀,人也受罪,现在无人机作业,既快又好”。

科技创新是程夕兵坚持的农业发展思路。他的农机大院里,收割机、插秧机、植保机、旋耕机等农用机械整齐停放,植保无人机也提上更新换代日程。全面推进机械化作业,让他承包的600亩高标准农田每年可节约成本10余万元。

坚定不移深化农村改革是做好“三农”工作的必由之路。该县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102.03万亩,建设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面积24.68万亩,培育农民合作社1739家、家庭农场1096家,全县“三品一标”农产品达180余个,“三品”认证总面积60万亩以上,农机装备总量13.69万台,主要农作物机械化水平达90.2%,农业基础建设得到了加强,农业结构调整得到进一步推进,农业农村经济得到了持续健康发展。

“管家”上门,服务到家

近日,在凤阳县凤宁现代产业园,安徽福莱特光伏玻璃有限公司二期第三座窑、凤阳硅谷智能有限公司一期3号窑相继完成点火,重点企业纷纷落地投产,园区项目工地热气腾腾。

“企业产能不断扩大,用工需求增加,地方政府全力保障企业发展,每周召开调度会,‘管家’上门问急问需,创新方式帮我们招贤纳士。”福莱特公司总经理潘荣观介绍说。今年以来,凤阳县利用重点企业(项目)联系包保责任机制,推出“企业管家”贴心服务。88名包保干部深入走访调研298家重点企业、74个重点项目,“管家”多跑腿,企业“少烦心”。

为保障企业用工,“管家”们整合多方资源,组建劳动力市场监管工作专班,建立“县乡联动、送岗到点”机制,搭建工业园区域乡镇“招工”合作桥梁,实施企业用工“宅急送”,织密用工服务网。2021年上半年,该县开展各类招聘宣传活动53场,综合协调、统筹指导帮助解决福莱特、硅谷智能、小岗盼盼等重点企业用工需求7789人,有力推动企业加快发展。

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

改革创新的靶心就在民生福祉,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将为乡村振兴增加一抹温暖的底色。

今年三月,凤阳县在大庙镇东陵村开展农村互助式养老服务试点,通过老年人互帮互助、志愿服务、站点服务等方式,着力解决农村高龄、失能失智等特殊困难老年人的日间生活照料、情感交流、文体娱乐、精神慰藉等养老服务问题。在东陵村医养结合的互助式养老服务站,老年人休闲娱乐活动的身影随处可见。

东陵村互助式养老服务中心老人的子女对这一创新举措很支持,“互助养老办得好,家里的老人能有人陪,生活有保障,我们在外面上班也能放心。”为了方便外地子女及时了解老人生活情况,互助式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顾蕾还建立了微信群,“把老人们的日常饮食、生活情况拍摄成照片、小视频发到群里,让在外地的子女能够随时随地了解老人的生活情况”。目前,互助式养老服务中心已成立邻里互助和党员敬老志愿者队伍2支,组织老人开展集中活动8次,互助式助老活动已步入正轨。(陈华斌)

责任编辑:汤珏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