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国际 > 正文

名单公布!50位科学家领走这项大奖,最年轻的32岁

9月13日,第三届科学探索奖获奖名单正式揭晓,50位青年科学家“榜上有名”,他们每人将在未来5年内获得总计300万元奖金,累计1.5亿元奖金,以支持他们更加潜心地做科研。

与过往两届获奖名单相比,本届面孔更为多元。女性获奖人8位创三年之最;35岁及以下获奖人7位,其中最年轻获奖者仅32岁;苏州、太原、长沙等非一线城市首次有人上榜。

科学探索奖于2018年设立,三年来共评选出150位获奖人。作为科学家主导的公益项目,奖项秉持面向未来、奖励潜力、鼓励探索三大宗旨,鼓励青年科技人才探索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的“无人区”,探索社会支持基础研究人才持续稳定的投入机制。腾讯表示,科学探索奖是腾讯践行社会可持续价值创新、回馈社会的重要探索之一,采用企业投入、公益运作的方式,不求商业回报。

微信图片_20210914085342

女性科学家人数创新高、准90后获奖

据科学探索奖秘书处介绍,今年最大的特色,就是获奖人较去年更为“多元化”,这也印证着中国科技创新的蓬勃发展和人才创新生态环境的不断优化。

今年50名获奖人中既有各项国家级重要奖项的获得者,也有多人此前没有获得过其他知名奖项,但他们依然展现出中国优秀青年科学家群体的实力:50名获奖人中有94%拥有教授或同级职称,33人有海外一流高校、研究机构学习或工作的经历。

科学探索奖特别关注女性科学家和年轻科学家的发展。今年35岁及以下获奖人共有7位,其中最年轻获奖者仅32岁,堪称准90后。按照这一态势,明年的颁奖礼将有望迎来第一位90后科学家。女性获奖人数量则达到8位,为三年来最多,一系列支持女性科研工作者发展的政策正在取得效果。

今年科学探索奖的获奖者来自13个城市的33家不同机构,地域和机构分布都更广泛,其中16家机构首次有人获奖,也有获奖人来自苏州、太原、长沙等城市。

此外,港澳地区与内地的学术交流不断“升温”。今年“科学探索奖”在港澳地区共有69人申报,申报人数创出新高,覆盖机构和领域也更加全面,最终三人获奖。

往届获奖人崭露头角,战疫、飞天各显神通

周欣于2019年获得首届科学探索奖,随之在2020年度被评为中国科学院“年度创新人物”。疫情期间,他和团队在全球首次实现了新冠肺炎出院患者的肺功能损伤无创评估,为他们的临床康复治疗提供了重要的科技支撑,也是现有临床影像技术的重要补充。

另一位与他一同获得去年中国科学院“年度创新人物”的,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陆朝阳。以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证明“量子优越性”的陆朝阳,同样是首届科学探索奖获奖人。

越来越多的科学探索奖得主,正在自己坚持探索的领域收获成果:浙江大学教授李铁风,今年3月以“万米深海操控软体机器人”登上《自然》杂志封面;国科大教授魏勇在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中担任首席科学家助理;在清华110周年校庆,清华大学教授朱听被点名表扬其自由探索精神……

面向未来、奖励潜力、鼓励探索,正是科学探索奖三年一贯坚持的宗旨,青年科学家因此备受鼓舞。2020年科学探索奖获奖人、清华大学教授鲁巍表示:“奖项在申请及评奖过程中,鼓励申请人依据自己的学术判断,自由大胆地提出研究课题,不受学科领域及前期准备等常规限制。这是非常可贵的信任与莫大的鼓励。”

全球800多位院士参与评审

作为中国金额最高的青年科技人才资助计划之一,科学探索奖始终秉承“科学家说了算”的原则,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性和权威性,也得到科学界、教育界等多方的热忱参与和支持。

据科学探索奖项目负责人介绍,在今年奖项的提名、推荐、评审过程中,有超过800位各国院士,及20多所著名高校校长参与其中。仅在提名推荐阶段,就有20多位诺贝尔奖、图灵奖、菲尔兹奖等国际大奖得主参与,和2020年相比有很大增幅。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科学探索奖发起人潘建伟表示,“奖项三年来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严肃、认真的评审过程。众多资深科学家投入大量时间精力,反复权衡,做了细致的工作。”

责任编辑:郭新星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