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一送一搭” 为脱贫户致富添翼

“市里对咱脱贫户真是上心,不光送技能,还让我们搭大户的‘顺风车’,带着咱干,等于给咱送来了金饭碗!”近日,在天长市脱贫户产业帮扶培训班上,永丰镇桥湾社区村民王兆江在交流互动时感慨地说。

今年以来,该市紧紧牵住乡村振兴工作的“牛鼻子”,持续推进和落实对脱贫农户的帮扶责任及政策,开展以农民教育培训为主的“一送一搭”活动,打出一套产业帮扶组合拳,为脱贫农户致富添翼赋能。

送技能 课堂实地教

“我联系的两个脱贫户思想转变很快!一个会种芡实,一个懂养鱼蟹,都想发挥自身特长,参与到合作社的经营管理中来。”日前,在天长市第四期脱贫户产业帮扶培训班上,天长市百家荡水产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钱会明自豪地说。

该市采取“一带二”方式,由16个镇(街道)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一名负责人对接、帮扶两个脱贫户,把经营主体的产业发展和脱贫户的自身特长、需求有机结合起来,传授种养技术,提供市场信息,让脱贫户有信心创业、有能力兴业。此次培训共有38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76个脱贫户参加。

培训期间,种养专家重点讲解如何结合各地产业特点发展特色种养业,农经专家传授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如何通过订单农业、土地租赁、入股分红、季节性用工等方式,帮带脱贫户共同致富,并安排他们实地观摩芦龙农事服务合作社、禾禾生态农民专业合作社、胭脂湖生态园、光华现代农业示范园等产业基地。

“天长市已举办四期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脱贫户技能培训,像这样的培训班今年还将举办三期。”天长市乡村振兴局局长叶恒田介绍,该市为脱贫户扶志扶智、送“金点子”已蔚然成风。截至目前,天长市208名农技专干包保特色种养业脱贫户588户,其中32名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的农技专家重点指导286个脱贫户发展特色种养业。

搭帮干 新型主体带

近日,永丰镇宏大村脱贫户茆文娟正在将金黄的早秋稻稻谷装车运往天长市乡里乡亲农民专业合作社。原来,从去年10月开始,乡里乡亲农民合作社对接帮扶茆文娟,理事长刘峰引导她家发展“订单农业”,茆文娟根据订单合同要求,种植指定的小麦、水稻和油菜良种。种植过程中,合作社定期安排农技人员重点指导她田间管理,教给她适时灌溉、合理施肥、科学用药治虫的技能,既节约了生产成本,又提高农产品产量和品质。今年,她家午季小麦、油菜净增收5500多元,秋季预计增收8000多元。“不但卖粮油有保障,每斤还高出市价两毛钱,特别是在种植过程中,合作社还上门指导植保,等于为咱生产致富上了双保险。有了他们的帮助,咱还担心啥呢!”茆文娟打心眼里感激合作社的帮助。

同样,天长市金桑园生态农业观光有限公司发展油菜苔种植380亩,其中8个脱贫户种植40亩,该公司采取“企业+电商+脱贫户”的模式,通过技术指导、电商平台销售等方式,使脱贫户亩均增收1500元。

“天长市创新推广‘四带一自’产业帮扶模式,指导全市144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构建利益联结机制,按照‘实地、实用、实效’原则,引导、帮带521户自种自养脱贫户发展产业,脱贫户户均增收2200元以上,让他们真正参与、融入进来,共享致富成果。”天长市农经站站长房华玄说。

责任编辑:guoxx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