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林地空气可变真金白银

我市在全省首推“碳票”凭证

林地空气可变真金白银

滁州网讯(全媒体记者包增光 通讯员胡路凯 李 林)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9月10日,我市林业、发改委等七部门联合发布《滁州市林业碳票管理办法(试行)》,力争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根据该办法,林地空气变成可用于交易的“真金白银”,这在全省尚属首创。

一张“碳票”,架通了“绿水青山”通往“金山银山”的桥梁。据市林业部门介绍,所谓“碳票”,就是林地林木碳减排量收益权的凭证,相当于一片林子的固碳释氧功能作为资产交易的“身份证”。

形象地说,一片林子每年吸收多少吨二氧化碳、释放多少吨氧气,经第三方机构监测核算、专家审查、林业和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审定,最终制发具有收益权的凭证。该凭证被赋予交易、质押、兑现、抵消等权能。

与此同时,我市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公民等单位或个人购买林业碳票,以抵消碳排放量,实现碳中和;鼓励银行金融机构积极创新碳资产抵质押融资方式,探索将林业碳票作为贷款的可质押物等。

记者了解到,今年我市全面深化新一轮林长制改革,实施“五大森林”行动,有力提升森林资源的总量和质量。目前,全市林地面积430万亩,湿地面积136万亩,活立木蓄积量2160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36.23%,森林年固碳209.35万吨,“碳票”前景可观。

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继宏表示,随着我市生态系统稳定性逐步提高,森林碳汇能力显著提升,“碳票”政策的推行,将更好地构建森林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从而调动林业经营主体造林育林的积极性。这对于扩大森林面积、提升森林质量、增加森林生态系统的碳汇量,实现生态系统改善与经济效益提高的良性循环,均有重大意义。

责任编辑:tangj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