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中国LPR连续17个月未变 房贷仍处“加息”通道

中国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已连续17个月未作调整。

22日,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最新一期LPR。其中,1年期LPR为3.85%,5年期以上LPR为4.65%,自此LPR已连续17个月“按兵不动”。

尽管整体利率水平保持平稳,但处于调控“紧箍咒”当中的楼市相关贷款却难言宽松。据克而瑞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调研数据,2021年9月,全国首套房平均房贷利率5.46%,较2020年底上涨23个基点,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5.83%,较2020年底上涨29个基点。

据克而瑞研究中心调研,苏州、衢州、太仓、信阳、驻马店、南宁、桂林等城市近期首套房贷款利率已经高达6%以上。重点调查的30个城市中,七成以上城市房贷利率较2021年上半年有不同程度上调。

以苏州为例,今年5月底6月初,部分银行房贷利率已上浮50个基点,近期房贷利率再次增加40个-50个基点,目前大部分银行的首套房贷款利率在6.0%-6.1%,二套房在6.4-6.5%,增幅明显。

房贷放款周期也有所拉长,在中国多个城市,银行放款需要等待3-6个月。此前房贷相对宽松的北京市,也出现放款时间延长的情形。一位房地产中介经纪人告诉中新社记者,过去商贷放款一般在7个工作日内,现在两个月起步,楼市交易节奏也明显放缓。

克而瑞研究中心调研结果显示,临沂、济宁、菏泽等城市放款周期高达半年以上,还有部分城市诸如苏州、泰州、盐城等信贷端全面收紧,放款时间不定。另外,房贷整体审核也更加严格,南宁、泰州、丽水等地均需严格审核购房者资质,包括首付资金来源,个人还款能力等多项内容。

责任编辑:汤珏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