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 喜迎第八届中国农民歌会】丰收节里话丰年

9月21日,秋高气爽、天高云淡。来安县施官镇现代农业示范区内的特色品种秋桃“金秋红蜜”喜获丰收、成熟上市,摘桃的农民、采摘的游人穿梭于桃林之间,欢声笑语共话丰年,绘出一幅硕果累累的金秋丰收图景。

“合作社共种植2800多亩桃树,今年夏桃亩产不下3500斤,秋桃亩产3000斤朝上。按照往年的价格,亩均纯收入能有2000元,今年铁定又是个丰收年。”桃园负责人宋金叶正带领桃农采摘秋桃,喜悦之情溢于言表。看着园外一辆辆从上海、杭州等地远道而来的进货货车,他喜笑颜开:“我们通过发展规模化特色种植,探索桃种植新技术和新模式,进一步提升了桃的品质,全面实现增产增收。目前,我们的秋桃市场供不应求,经济效益有了大幅提升。”

就在桃园隔壁的南沛村,种粮大户朱广辉的100多亩茭白也进入了采收期。放眼望去,连片的茭白随风起伏,绿色茭浪中掩映着一个个忙碌的身影。村民们正拿着镰刀、拖着麻袋忙碌在绿毯似的茭白田间,将成熟的茭白收割、打包、装车,销往福建、浙江、常州、扬州、南京等地。看着眼前的丰收场景,朱广辉高兴地说:“今年茭白长势很好,亩产量达到2000多公斤,按照收购价5元1公斤计算,今年亩产值可达10000元左右。”

“我县紧扣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建设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促进产业振兴提档升级。”据来安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县始终坚持市场导向,科技示范引领,立足农业资源优势,按照“优产业、强龙头、建基地、重特色、创品牌”的总体要求,加快特色新型农业发展,全面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据了解,近年来,该县充分发挥区域、资源、产业等优势,坚持引进龙头企业和市场化运作相结合,因地制宜,鼓励发展具有特色的主导产业。采取“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基地+农户”等经营方式,积极探索发展林下经济、苗木经济、中草药种植等多种特色种养途径,按照“一镇一龙头”思路,大力实施农产品加工提升工程和特色产业提优工程,发展舜山苗木、张山蔬菜、大英耘泰稻米等品牌农业。截至目前,该县已培育有机茶、中草药等多个功能农业,建成特色农业优势区20万亩,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200个以上,全面加快了乡村振兴步伐。

责任编辑:guoxx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