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省政协深化新一轮林长制改革月度专题协商会召开

省政协深化新一轮林长制

改革月度专题协商会召开

汪建中参加并作交流发言

滁州网讯  9月23日下午,省政协深化新一轮林长制改革月度专题协商会在合肥召开。省政协委员、市政协主席汪建中参会并作《“四个发力”助推“双碳”目标实现》主题交流发言。

汪建中在交流发言中指出,林长制,安徽首创,全国推广。实施以来,护林活绿,效益彰显。仅以滁州为例,林长制以来,森林覆盖率由31.6%上升到36.2%,增加了4.6个百分点,平均年增超1个点。按期完成“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是中国向世界作出的庄重承诺。一手抓减排,一手抓区域生态补偿,提升生态产品价值化,都是重中之重。森林储存了陆地生态系统约45%的有机碳,年固碳量约占三分之二。实现“双碳”目标,林业发展空间广阔、潜力巨大。

汪建中指出,今年,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新一轮林长制改革的实施意见》。近期,就意见的贯彻实施,滁州进行了广泛的调研,大家认为,新一轮林长制改革,要以建设碳汇森林为新抓手,重点在四个方面发力。一是当务之急,在调整林分结构上发力。建议省级尽快出台详细的、带有时间表的林分结构调整意见,明确每年的改造计划。二是重在平常,在夯实基础工作上发力。建议成立省林业碳汇研究中心,成立分级分类智库体系,加快建立林业碳汇计量监测点,摸清家底,组织研究,力争为国家提供安徽方案。三是拉高标杆,在建设交易平台上发力。

建议加强与国家发改委、林草局汇报对接,争取第一套林业碳汇交易规则体系、第一家省级林业交易所、第一笔实质碳汇交易落户安徽;争取碳汇交易定价权,争取建立碳汇线上交易平台,在探索发放林业碳汇权益电子凭证,在碳汇收益权交易、质押、融资等方面寻求突破。四是创新求效,在政策扶持成果上发力。建议鼓励引导金融机构和社会资本,参与林业碳汇项目建设;加大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力度,通过“三权”分置,引导林农多种碳汇林,既“卖树木”又“卖碳汇”;将碳汇森林行动纳入新一轮林长制改革考核内容,以考核推落实。

会上,听取了网络问卷分析报告。在互动交流和网络议政环节,部分委员和网民代表提问。省林业局、省财政厅、省生态环境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科技厅等负责同志先后回应交流。

责任编辑:郭新星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