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李敏:95后大学生勇救落水老人 善举温暖家乡人

李敏

李敏

 

人物简介:李敏,男,1999年9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见义勇为类好人,来安县雷官镇黄桥村徐圩组人,中国矿业大学资源与地球科学学院学生。

事迹简介:李敏在2021五一假期回家途中路遇一水塘时,发现一名老人落水趴在岸边,水已经漫过老人的胸口,老人逐渐失去了意识,情况十分危急。在四周没有其他人时,他忘了自己是旱鸭子不会游泳,依然奋不顾身勇救溺水老人,他趟入水中,在老人的身后跪下来,用脚趾抠住水底的泥土固定住支撑点,让老人踩着他的膝盖,他用手托着老人,竭尽全力把老人推上河岸。面对突发情况,他用智慧和勇气营救了落水老人,用行动温暖了家乡人,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党员的风采。

正文:

挺身而出 关键时刻彰显担当精神

李敏,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安徽省来安县雷官镇黄桥村徐圩组人,中国矿业大学资源与地球科学学院大四学生。

2021年4月30日,原本是五一前夕最普通的一天。可谁曾想,正是这一天,一位老人的命运被邂逅而遇的过路人改写。这天,李敏一早就从徐州学校踏上了回家的路,到达滁州后,李敏乘坐城际公交到达水口镇武集社区。由于他在校学习的是地质专业,他打算徒步回到徐圩组的家中,顺便了解一下家乡的地质分布状况。在路过娄庄和徐圩组交界地方时,他忽然发现小河旁有个身影,走过去仔细一看,一位老人趴在河岸边纹丝不动,水漫过了老人的身体,情况十分危险。李敏举目四望,周围连个人影儿也没有。他走上前叫老人,老人也无法应答。情急之下,李敏赶忙找来一根木棍,想用木棍将老人拉上来,可是老人年纪大了,根本动不了,无法拉住木棍。危在旦夕,容不得半点犹豫,李敏忘记了自己是“旱鸭子”,在用木棍试了试水的深浅之后,立即脱掉衣服下水救人。由于河岸边陡峭而又湿滑,下水后他硬生生地用脚趾顶到淤泥的硬土层里,防止自己滑倒,慢慢地来到老人身边,想把老人抱起来,无奈老人身穿厚衣服吸满了水,根本抱不动。他只好在老人的身后跪下来,用脚趾扣住水底的泥土固定住支撑点,让老人踩着他的膝盖,他用手拖着老人,竭尽全力把老人推上河岸。

在将老人安全推上岸边后,他奋力游上河岸,把老人抱到了安全地带。上岸后,李敏累得气喘吁吁,坐在地上好久才缓过一口气。这时他拨打了村书记李兵的电话,向书记简要地说明了情况。一会儿,李书记带领村干部赶到现场并联系了老人的家人,众人协助把老人送回家中。

见义勇为 瞬间义举温暖家乡人

事后,李敏的家人责备他道,“当时周围一个人都没有,你又不会水,出点意外怎么办?”李敏说:“救人要紧,我现在不是好好的没事嘛。”“当时你害怕吗?”事后有人问李敏。“确实害怕,”李敏心有余悸地回答道,“从来没遇到过这种情况。当时野外除了我,连个人影儿也没有。我也想过去附近叫人,可是眼看着老人的头渐渐地沉入水里了,再去叫人可能就晚了,性命关天,容不得我再犹豫了。”

当地村民告诉李敏,事发河段的河堤特别陡峭、水位很深,李敏听闻倒吸了一口凉气。他说:“很幸运老人溺水位置距离岸边不远,不然后果不堪设想。”李敏救人的事情传出,周围的乡邻都纷纷夸赞这个20出头的小伙子,大家都说老李家出了个小英雄。“救人是本能,相信不管是谁遇到这样的事都会去救人的,我只是碰巧赶上了。”李敏朴实而又真诚地话语打动了村民,他见义勇为的举动温暖了家乡人民。

心怀大爱,用点滴善举筑梦未来

在李敏心中,他一直认为人生最有意义的事情就是尽力帮助他人,因而他坚持从身边小事做起,帮助身边的人。

在校期间,李敏学习刻苦认真,勤奋努力,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多次获得学校奖学金。他一直与同学保持良好的关系,在班级同学中有很好的人际关系。他经常积极主动帮助有需要的同学和朋友。一次,他的同学打篮球脚踝骨折,他一直跟随救护车将同学护送至医院,帮着同学跑上跑下,办理住院手续,又陪伴同学深夜,后来还跟其他同学轮班照顾该同学直至出院。

课余时间,他积极参加社会志愿服务活动,本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主动去做一些对社会有贡献的事情。他曾多次前往徐州市多所敬老院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帮助老人打扫卫生,陪老人聊天等;他还报名参加徐州市音乐厅志愿服务活动,在音乐厅进行陪同翻译、维持秩序等。除了志愿服务活动,他还定期前往徐州市第四人民医院主动献血,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截至目前,李敏献血量已超过1000毫升。

即将成为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身上不仅多了一份自豪,更多了一份责任。今后,他将一如既往,做一个崇真崇善崇美有道德的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党员应有的大爱与担当,为自己的未来筑梦。

责任编辑:谢世炜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