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权威发布 > 正文

国庆假期健康提示

国庆假期即将来临,许多市民朋友在此期间会安排回乡探亲、外出旅行、家人朋友聚会等等,人员流动和聚集会明显增多。为了广大市民朋友能够平安健康地享受假期的美好时光,滁州疾控中心再次提醒大家:国庆节期间要重点做好新冠肺炎、蜱虫传播疾病、肠道传染病和食源性疾病的预防措施。


新冠肺炎常态化防控

一、持续关注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动态,时刻保持警惕,坚持做好自我防护。坚持“防疫三件套”:坚持佩戴口罩、社交距离、个人卫生。牢记疫情防控“三字经”:常态化,要坚持;戴ロ罩,多通风;一米线,,少聚集;勤洗手,常消杀;入门前,需扫码;打喷嚏,须避人;拒野味,用公筷;有症状,快就医;预分诊,听引导;

二、假期合理安排出行,倡导非必要不外出,特别是鼓励高校师生就地过节。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特别是避免非必要的跨境旅行。外出期间,尽量避免到人群聚集、空间密闭、通风较差场所活动。(我国境内各地新冠疫情风险等级可通过手机应用程序“国务院客户端”、国务院网站专栏(http://bmfw.www.gov.cn/yqfxdjcx/risk.html)或微信小程序等实时查询。)

三、乘坐飞机、火车、汽车、轮船等交通工具时要遵守秩序和乘务人员管理要求,全程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并妥善保存票据以便查询,做好行程记录。自驾出行时,准备好个人防护用品,如出行前已出现感冒症状,建议暂时取消出行计划。出行过程中,做好个人防护,如同行人员出现感冒症状,应暂停行程计划并及时就医。

四、在出行时和回家后应做好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发热、咳嗽、咽痛、乏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请及时佩戴口罩前往就近的发热门诊或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和排查,并主动告知旅行史和接触史。

五、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控制新冠肺炎传播的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符合条件的12周岁及以上市民请尽快到附近新冠疫苗接种点接种疫苗,尽早完成全程接种,携手共筑全民免疫屏障。

 

蜱虫传播疾病预防

假期外出游玩,野外活动要做好个人防护,应穿长袖衣裤、扎紧裤腿、裸露皮肤涂抹蚊虫驱避剂等,避免在蜱虫主要栖息地如草地、树林等环境中长时间坐卧,防止蜱虫叮咬;一旦发现有蜱虫叮咬,可用酒精涂在蜱虫身上,使其头部放松或死亡,再用尖头镊子取下蜱虫,不要生拉硬拽,以免拽伤皮肤或将蜱虫的头部留在皮肤内,取出后,再用碘酒或酒精做局部消毒处理,并随时观察身体状况;必要时,及时向医务人员咨询;有蜱虫叮咬史或野外活动史者,一旦出现发热等可疑症状或体征,应当及早就医,并告知医生相关暴露史。

 

肠道传染病和食源性疾病预防

假期不仅可以外出游玩,也是享受美食的闲暇时光。但是享受美食的同时,也要注意食品卫生和饮食安全。外出就餐时,注意选择正规、卫生条件好的饭店或餐厅;不食用来历不明的食物,不采集、不食用不明野生菌及野生植物;尽量吃熟食,不吃生冷、半生的海产品和水产品等食物。在家做饭要注意手卫生,选择新鲜、安全的食品原料,做到生熟分开、食物及时低温保存。少吃或不吃剩饭剩菜,如需食用应彻底加热。定期对餐具消毒。


总之,假日坚持健康生活方式,合理安排出行,不提倡聚集和聚会。积极接种疫苗,做好健康监测,注意饮食卫生,做到多病共防。享受假期欢乐时光的同时也要保证安全与健康。

责任编辑:郭新星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