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国际 > 正文

多地国庆假期持续明查暗访 全力确保生产经营活动安全稳定

人民网北京10月8日电 (记者温璐、李依环)国庆假期,为防范化解安全风险,营造平安、祥和的节日氛围,多地派出各类检查组,深入基层一线、企业生产现场,明查暗访、查险除患,全力确保生产经营活动安全稳定有序。

 

湖北:严查工作落实情况

国庆期间,湖北省应急管理厅组织多个暗访组分赴各地,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检查督导各地国庆假期重点时段、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风险防范、森林防火、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宣贯以及自然灾害风险普查等工作落实情况。

在孝感市,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孝昌观音湖游艇码头游客上下船跳板强度不足,部分路段山体滑坡,致使进出景区近百米道路单向通行、易造成交通堵塞,孝南区应急物资储运中心建设工地安全管理人员能力不强等问题,暗访组要求市、县监管部门尽快督办落实,确保水上交通安全秩序,游船乘客和工作人员穿戴救生设备配备齐全,守好安全底线。

在宜昌市,暗访组先后对远安吉星化工、西部化工、天元科技等化工企业节日期间值班值守、重大危险源管控、重点部位安全措施落实等情况进行了检查,指导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一线岗位人员落实节日期间安全防范措施,确保安全生产。

 

四川:1045个检查组直插一线

针对国庆安全形势主要特点,四川省应急管理系统强化部署安排,抓好协同防范,四川省安委会派出39个督导组,全省各级共派出1045个检查组,直插一线暗访督查,拉网式开展道路交通、景区、防汛、消防、矿山、危化等风险隐患排查,发现问题隐患9773处,严格落实“双归零”整改防范要求。

节日期间,雅安市应急管理系统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在岗带班和“三个三分之一”值班要求,每天对各县(区)、市级有关部门应急值守情况进行抽查,各单位加强值班值守,坚持每日“零报告”制度。国庆假期期间及时发布气象、地灾预警信息,严格落实“三个避让”“三个紧急撤离”刚性要求,加强避险转移人员“人盯人”管控,防止“撤而不离”“擅自返回”,严防次生灾害造成人员伤亡,累计安全避险转移群众28242人次,全力保障国庆假期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湖南:以“四不两直”方式突查

国庆假期,湖南省应急管理厅派出暗访检查组分赴各地,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企业进行突击检查,并就检查发现的问题要求当地迅速整改、及时消除隐患,全力确保国庆节假期全省安全稳定。

攸县桃水镇广源煤矿属待批技改煤矿,暗访检查组在现场发现该煤矿正采用局扇往井下送风、主井口提升出6车矸石。经查,该煤矿仅向有关部门进行口头报告,就在井下擅自安排4人进行通风巷道维修作业,地面无值班领导、无监控系统、无人定位系统,现场管理秩序混乱。暗访检查组现场责令该矿立即停止井下作业,撤出作业人员。在现场确认井下人员全部升井后,暗访检查组要求煤矿企业严挌依法依规办矿,技改煤矿未经批准,严禁在井下进行任何维修作业,必须制定维修方案和安全技术措施,按程序报批后,按“五定”(定下井人员、定作业地点、定工程量、定完成时限、定安全技术措施)要求,方可组织维修作业。

在宁乡市青泉鞭炮厂,暗访检查组发现该厂存在成品仓库建筑结构不符合标准规范、成品堆码不规范、大门使用铁质门;机械结鞭/包装车间存放包装材料、使用非防爆开关、涉嫌对电瓶车进行充电、门口停放外来燃油运输车辆;机械装药/封口车间固引剂堆放过量,且违规停放两台电瓶车;现场管理比较混乱,包装材料废料及垃圾随意丢弃,现场有无关人员随意进入,企业员工未按要求着工作服。针对发现的问题,暗访检查组已交办宁乡市应急管理局督促企业落实整改。

 

甘肃:暗查暗访值班值守情况

国庆假期,甘肃省安委办派出多个督查组赴基层一线暗查暗访,重点检查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安排部署、各单位落实节日值班制度、建筑施工现场安全管理等情况。

10月5日,督查组先后深入兰州市文旅局、市应急管理局,城关区市场监管局、区应急管理局等8家部门和单位暗查暗访。暗访发现,个别部门和单位值班值守制度落实不到位,存在带班领导不在岗情况。针对兰州安宁吾悦广场项目部应急预案编制不规范、未提供应急预案备案证明、无应急值班相关制度等问题,督查组要求迅速抓好整改,确保问题整改见实见效。

10月6日,督查组先后深入天水市应急管理局、天水市文旅局、秦州区住建局等5个部门和天水铁路电缆有限责任公司进行暗查暗访,通过电话延伸抽查秦州区市场监管局领导带班及值守情况。暗访发现,秦州区住建局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不在岗,值班室无值班人员交接班记录。

 

山东:开展安全生产大诊断

针对节日特点,青岛市安委会办公室组织公安、文旅、海洋发展、交通等部门深入分析、研判安全风险,以事故易发多发的重点单位、重点环节和重点区域为重点,深入开展专项检查。

在滨州市,10个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聚焦危化领域“两重点一重大”企业、危险化学品罐区、仓库等储存场所的监管防范,严格管控开停车、动火、受限空间、检维修等特殊作业;对道路交通领域进一步强化路面管控措施,加强对危化品运输车、农村面包车、旅游客车、校车、大型客车、重型货车等重点车辆的排查检查;对建筑施工领域突出抓好深基坑、高大模板支撑、脚手架、建筑机械等重点部位风险管控,严禁极端天气强行施工、盲目赶工期、抢进度施工行为;对娱乐场所、旅游景点、旅游项目和设施设备安全进行检查;全面排查整治餐饮娱乐、大型商业综合体、宾馆民宿、“三合一”“多合一”等重点场所和商业促销活动火灾等风险隐患。

(素材来源:湖北省应急管理厅、四川省应急管理厅、湖南省应急管理厅等)

责任编辑:郭新星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