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滁州市奥体中心初露“芳容”

“一场两馆”可同时容纳4.7万名观众;全部工程明年3月底完工

作为安徽省十五运的主要场馆,以“锦绣青花”为理念的滁州市奥体中心坐落在美丽的明湖之畔,由体育场、游泳馆、体育馆“一场两馆”三座主体建筑构成,总建筑面积约13.24万平方米,总投资16.3亿余元,可同时容纳4.7万名观众,是国际标准的体育中心,是生态、开放、多元的城市公园,也是滁州向世界发出的一张城市新名片。

自开工建设以来,滁州市奥体中心项目一直备受关注。日前,记者对此进行了实地探访。

一场两馆,打造国际标准体育中心

当天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滁州市奥体中心体育场。一辆辆施工车来回奔走,一座座塔吊高速运转,一名名建筑工人挥汗如雨……到处都是一派如火如荼的施工景象。

走进体育场地内,记者看见,尽管其主体为钢结构,但其外形却非常柔美,线条感十足。看台已经砌好,但座椅还未安装。足球场场地、四周标准的橡胶跑道平整已完成,尚未铺设草坪和塑胶跑道。

随后,记者来到体育馆和游泳馆,发现各施工现场车辆如梭、机器轰鸣、焊花飞溅,工程建设者施工正酣,有的在指挥车辆、有的在操作机械、有的在焊装梁板,各工序正在有序进行中。

“场馆钢结构已施工完成,目前正在进行场馆内外部装饰、景观绿化等。”市重点处业主代表吴曦告诉记者,滁州市奥体中心项目共设一场两馆,其中一场指的是体育场,建筑面积近7万平方米,观众坐席39222座;两馆是指体育馆和游泳馆,建筑面积分别约3.2万平方米、3万平方米,观众坐席分别为6551座、1676座。另外还配建了宾馆、体育生态公园、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及其他配套设施等。

“奥体中心建成后就是一座以体育为主题,集运动健身、文化娱乐、应急避难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体育公园,可承办全国性大型综合体育赛事和国际单项赛事。到时,滁州人在家门口就可以观看到高规格的专业体育比赛了。”吴曦说,室外健身场地、健身步道、室内活动场地等,可满足市民的休闲健身需求;预留的区域,可建青少年培训与拓展、体验基地;体育馆不仅可以举行篮球、排球、羽毛球、乒乓球等比赛,而且可以满足大型文艺汇演,未来可成为滁州市文化体育表演中心。

样板先行,以工匠精神造精品工程

站在体育场外,记者看见钢结构的“花瓣”部分已经安装到幕墙上。“体育场外共设计了39瓣花瓣,以菱形钢结构为主,每个形状、大小都不一样,在施工过程中我们坚持样板先行,样板合格后才生产、施工。”吴曦说,奥体中心工程始终把安全放在首要位置,贯穿于工程建设管理的全过程,把牢每一个环节、紧盯每一个细节。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坚持样板先行,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确保样板质量、造型、材质等全部合格后,才能进入施工环节,同时定时开展质量检查、分部分项工程质量专项检查,及时消除质量隐患。

“我们的质量目标是确保‘黄山杯’、争创‘鲁班奖’。”中建八局三公司生产经理李长江告诉记者,今年3月企业与金鹏建设集团成立联合体进场施工以来,坚持做到“样板引路、技术先行、过程控制、一次成优”。通过样板先行的施工方案,编制样板先行实施计划,建立严格的质量保障体系,现场从细节入手,各道工序皆做出标准样板,将各工序施工过程出现问题提前发现、解决,清晰展示各工序施工顺序及质量标准,做到工程质量管理事前控制,达到样板指导现场施工,有效保障项目施工质量。

“只有本着精益求精的匠人精神,才能锻造出不负社会、不辜负滁州人民的精品工程。”金鹏建设集团执行经理江政告诉记者,今年7月内部地面装饰砖开始铺设,在铺装400多平方米后发现,原设计的地面板材颜色与项目整体风格存在一定差异。为了达到风格统一、互相呼应的效果,他们立即停止施工,请设计单位现场复核,重新设计方案,重新购买材料,再次投入施工。

站在奥体中心高处俯瞰,记者发现体育场、游泳馆、体育馆的主体轮廓已完成,一场两馆屋盖相连,形态如同柔软丝滑的绸缎一般自由飘逸,随着绸缎的流动,逐渐显露出其被包裹的青花瓷器,绸缎锦绣绚丽,青花高贵典雅,二者形态相连贯,相映成趣,完全体现了建筑设计立意“锦绣青花”,造就了一幅如诗如画的美丽画卷。

据了解,滁州市奥体中心项目将于2022年3月底完工。富有现代感和未来感的钢结构建筑、宽敞明亮的观众大厅、蓝白相间的场馆……再过不久,这座新地标即将在明湖之畔与市民见面,也向全省乃至全国传递着滁州的文化与精神。

责任编辑:tangj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