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人民网】凤阳:文化振兴为幸福生活添彩

微信截图_20211009100610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灵魂。近年来,滁州市凤阳县通过产业振兴让百姓口袋“鼓”起来,还千方百计繁荣乡村文化,为百姓幸福生活增色添彩。

在凤阳县新城区新地标花鼓大剧院对面,馥郁书香的图书馆读者络绎不绝。2014年,该县投入5500万元新建图书馆,建筑面积达7410平方米,藏书40万册,日均接待读者1000余人次。2020年,县图书馆与府城镇楼南社区合力打造首个新型文化综合体——城市阅读空间“文华书房”,服务面积约75平方米,有图书、绘本阅读、电子阅览和自修等多功能区域,藏书3000多册,期刊40余种,集阅读、活动和休闲为一体。“文华书房”深受学生喜爱,“这里阅读、学习的氛围很好,在浩瀚的书海中徜徉,接受书香文化熏陶,让我们的假期生活更加充实,为家乡的文化建设点赞”。

推进乡村文化繁荣,要不断发挥基层文化阵地作用。金秋时节,府城镇楼南社区志愿服务广场花鼓声声,歌声悠扬。文化惠民工程“送戏进万村”为居民呈现精彩的视听盛宴,营造文明、健康、欢乐、和谐的文化氛围。

“现在的农村文化活动多,我们能就近看演出、看电影,日子越来越滋润。”说起对现在生活的感受,府城镇楼南社区居民舒开蓉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今年以来,凤阳县文化民生工程“送戏进万村”累计在府城镇各村、社区巡回演出35场,放映公益数字电影189场,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经典诵读、“我们的村晚”等群众性文化活动让百姓既当了观赏者,也成为参与者。

优秀传统文化不仅要传承好,还要发展好。“我们民间艺人用凤阳传统曲艺、戏剧、红歌等形式,加入新的内容,歌颂党的辉煌历程和丰功伟绩。”今年76岁的“老苏赶集”文化志愿服务队负责人苏汉领对他的文化志愿活动充满热情。

今年来,凤阳县府城镇组织开展了多场非遗创作展演。在晨、晚练点和文化广场、百姓大舞台,钱杆子舞、凤阳花鼓舞变身健身操,成为街头巷尾喜闻乐见的文化体育锻炼方式。该镇吸纳有奉献精神和文体技能社会人士,把“送文化”变成“种文化”,精心培育非遗传承人、乡村文化带头人,支持群众自办文化。“姑嫂情”“老苏赶集”等30余支志愿服务队常年活跃民间,成为文化宣传的重要生力军。

“文旅融合”的钥匙,是解开乡村振兴“密码”。丰收季节,府城镇大王府农博园一排排葡萄架上,各色葡萄颗粒饱满散发着浓郁果香,吸引四面八方游客慕名而来。大王府农博园潜心融入现代文化元素,多途径带动农民增收。春节期间举办第三届年货节,祥龙彩狮起舞翻腾,花鼓旱船民俗表演竞相登台;春节刚过,该园积极开展招商活动,先后引进万农云商、天方土特产超市、斑马快跑和飞马国际旅行社等多家公司进驻。农博园还对接多家公司拓展业务,举办员工团建、中小学研学游、幼儿园亲子活动30余场。

“我们农博园占地面积1280亩,集观光采摘、垂钓、乡村民宿、文旅、购物、研学、教育培训和康养特色一体,带动周边群众就业达400余人。”农博园负责人王志介绍。今年以来,该园开展志愿服务31场次,接待游客20余万人次,累计产值超过1200万元,年缴税60多万元,为村集体经济带来收益超过10万元。(陈金梅、陈华斌)  

责任编辑:郭新星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