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滁州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在滁召开

许继伟在市委人大工作会议上强调

加强党的领导推动新阶段全市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为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新滁州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吴劲汪建中出席 王图强主持

滁州网讯  10月12日下午,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在滁召开。市委书记许继伟出席会议并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以及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和市第七次党代会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推动新阶段全市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为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新滁州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劲,市政协主席汪建中,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政府副市长等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图强主持会议。

许继伟指出,近年来,全市各级党委坚定贯彻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把加强人大工作纳入党委工作全盘,不断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大力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有效展现了人大制度的特点和优势。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推动滁州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履职尽责、开拓创新,聚焦坚持党的领导有新作为,聚力服务发展有新成效,聚力人民利益有新担当,聚力依法治市有新进展,聚力探索创新有新突破,形成了“一个聚焦、四个聚力”的工作思路,推动人大工作整体提升,多项工作得到全国人大或省人大的肯定,打造了有影响力的滁州人大品牌。

许继伟强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必须矢志不渝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充分释放人大制度功效、有效发挥人大职能作用,推动新阶段全市人大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要坚定制度自信,切实强化做好新阶段人大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坚定不移聚合力,开创民主法治新局面,推动全市各级人大更加主动担当作为,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推动发展,切实把市委决策部署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实践。要聚焦全过程人民民主,切实强化做好新阶段人大工作的政治担当。全市各级人大要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坚定不移站稳政治立场,严守纪律规矩,提高党建质量,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的同时,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要依法推进换届选举。坚持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换届选举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为换届选举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充分发扬民主,确保选举过程风清气正、选举结果人民满意;严格依法办事,确保依法有序进行,使换届选举成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要认真履行职责使命。坚持民主集中制,让人大权力运行能够更全面、更广泛、更准确地体现人民意志;坚持开门抓工作,最广泛收集民意,真正做到民众有所呼、人大有所应。要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强化代表服务保障,提高代表能力素养,办好代表议案建议。

许继伟强调,全市各级党委要全面加强对人大工作的组织领导,切实为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提供坚强保证。各级党委要把人大工作纳入总体工作布局。各级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对中央及省委、市委关于人大工作的重大部署、重要任务、重点工作要始终紧抓在手、落到实处。“一府一委两院”要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决定决议,全面落实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审议意见,认真办理代表议案建议,自觉接受同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要坚定不移支持人大行使法定职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完善人大工作机制,发挥人大职能作用,提高监督工作实效。要坚定不移加强人大常委会机关自身建设,建强工作机构,选优干部队伍,夯实基层基础,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关心、支持和促进人大工作的浓厚氛围。

王图强指出,各级各部门要把学习贯彻本次会议精神作为一项重要任务。人大常委会党组要率先学习好、贯彻好本次会议精神,把准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迅速行动起来。要紧扣“高水平打造‘两地两区一中心’,奋进新征程、冲刺八十强”,自觉把人大各项工作融入到市委中心工作中去,每一项工作要做到体现人民意志,以“实”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状态以及“功成不必在我”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把市委各项部署转化为一条条具体思路、一项项具体举措,再交出党委满意、群众称赞的成绩单,让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人大制度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群众对全过程人民民主有新的满意度。人大常委会要全面提高调查研究能力、提高开门抓工作水平、提升抓落实的本领,真正做到干出新状态、开创新局面,为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新滁州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季星作《中共滁州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代表工作的意见》说明。有关同志作交流发言。

责任编辑:郭新星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