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人民网】安徽天长:志愿服务充电重实效 文明实践提档再加速

微信截图_20211019085807

“专家面对面,交流零距离,这样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培训活动,接地气有特色,走实更走心,让我们受益匪浅。今后服务群众的方向更明,动力更强。”提到刚刚结束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培训活动,安徽天长市茉莉花公益协会负责人叶玉华兴奋地说。

近日,由天长市委宣传部、天长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宁波市志愿者学院共同举办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专题培训班在宁波市鄞州区开学。来自天长市各文明实践基层所站和志愿服务组织、社会公益组织的50多名骨干代表参加了为期5天的培训。本次培训特邀宁波市志愿者学院讲师和曾获全国、江苏省表彰的优秀志愿服务组织代表现场授课,以专家授课、榜样分享、实地参观、现场互动点评相结合的方式,为天长市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把脉问诊”开良方,出谋划策助发展。

培训期间,宁波志愿者学院执行院长詹斌作了题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设计》的专题辅导,宁波市慈善总会副会长陈海英作了题为《宁波志愿服务组织发展筹资策略与资源开发》的专题讲座。宁波市志愿服务指导中心、奉化区锋之社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及北仑区红领之家社会服务中心等有关负责人,分别围绕志愿服务组织品牌建设、志愿服务项目参赛技巧和项目引领下的组织规范化建设等课题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学员们还实地参观了宁波市鄞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慈溪市钱海军志愿服务中心等地。

本次培训富有针对性、知识性和实用性,全体参训学员认真听、仔细学、用心悟,白天集体学习、晚上分组讨论,做到了听有所得,学有所获,既深入了解了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相关知识,又进一步增强了志愿服务项目管理的技能水平,为提升天长市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内生动力,促进全市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品牌化、常态化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LOCAL202110181631000539373819002

培训班学员参观宁波市奉化区萧王庙街道文明实践所。李濂摄

作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首批试点和文明实践全国十个“先行试验区”之一,天长市近年来高度重视发挥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领头雁”的作用,结合自身实际,多方整合资源,按照《志愿服务条例》的要求,努力探索具有创新特色和实际效果的志愿服务培训模式,常态化组织开展授课辅导、实地考察、工作交流、项目展示等,促进各地互学互鉴,推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广泛开展。为了规范全市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网格)的管理运行,推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优质项目的孵化与成长,天长市还努力集聚高校科研机构和省内外文明实践优质教育培训资源,积极开展业务培训、教材开发、项目研发、文明实践发展研究等工作,为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提供智力和技术支持,在持续创新和不断实践中取得了良好成效。

“业务培训是手段,对标高标准、实干助发展才是目的。今后,我们要围绕打牢基层基础,进一步注重人才培训,强化品牌建设,推动供需对接,真正让志愿服务更‘专业’,让文明实践更‘走心’,在不断刷新广大群众幸福指数的同时,持续擦亮新时代文明实践‘天长样板’的品牌。”天长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李濂)

责任编辑:郭新星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