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人民网】凤阳县总铺镇:产业先行点亮“林果小镇”

微信截图_20211019085807

“十里桃花总铺行,五色林果促振兴”这是凤阳县总铺镇2021年桃花节文旅活动标语。总铺镇是凤阳县有名的“林果小镇”,该镇在原有林果产业基础上,因地制宜、深挖特色、结合实情,不断发展壮大产业项目,带动镇域群众走出一条特色致富路。

 

固本强基,不断推动产业项目升级,能发展、可持续

“再往前走就是我们的皖东黄牛养殖项目基地了,目前已经正式投入养殖,黄牛已经陆陆续续进场。”鹿塘村村干部看着前方养牛场自豪地说道。据悉,这是该镇第27个扶贫产业项目,也是总铺镇最大的皖东黄牛养殖基地。

近年来,总铺镇借助脱贫攻坚东风,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推动产业项目升级,累计发展养殖、种植、深加工等27个产业项目。该镇依托现有区位优势,扩大林果产业种植规模,使林果产业向大规模、高品质发展。在林果产业基础上,发展连栋大棚、皖东黄牛养殖场、林下土鸡养殖等项目,进一步增加产业项目效益。截至目前,该镇累计投资2416.38万元,各产业项目收益稳定,每年稳定租赁收益达到200万元。

 

产业反哺,不断带动人民群众增收,能就业、有产业

农忙时期,总铺镇马庙村桃园满是帮忙采摘的农民朋友。“这些都是附近的村民,现在桃子上市,他们来打打零工,每人能有80元一天呢,有的一大家子人都来帮忙了。”桃园负责人黄金标说道。

林果产业发展为附近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该镇林果产业项目为周边村民提供临时工作岗位,就业村民多时达数千人,工资按日结算。除了保证就业外,该镇还带动村民发展产业项目。

该镇立足自身优势产业,借助惠农政策,不断帮助那些想要干、想要富、我能富的人发展产业项目。近年来,该镇逐步发展到有一定规模的种养大户近40户,年收入均在9万元左右,实现了在家也能过上好日子。

 

打造品牌,不断推动镇级工作出新,有特色、有亮点

2020年,总铺镇成为凤阳县村企联建的名片,总铺鹿塘村成为凤阳县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示范村。在乡村振兴路上,该镇立足产业优势,打造品牌、突出亮点,不断推动工作迈上新台阶。

总铺镇深挖鹿塘村与健民蓝莓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共建扶贫产业项目优势,积极开展村企联建。2020年6月滁州市“党建引领助振兴、村企联建促脱贫”现场会在鹿塘村召开,鹿塘村村企联建成果,被写入滁州市村企联建典型案例加以推广。2020年鹿塘村集体经济超过65万元,连续三年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该镇除鹿塘村外,总铺镇其他村集体经济也保持强劲势头,2020年姜庙村集体经济达到50.9万元,稳步实现三连升;小王村突破30万元大关,总铺镇社区、天津铺村临近30万元档口,形成“双星闪耀,众鸟展翼”的村域经济格局。(罗坤)  

责任编辑:郭新星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