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权威发布 > 正文

关于开展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接种工作的通告

关于开展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接种工作的通告

广大市民朋友:

为进一步筑牢群体免疫屏障,守护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我市已正式开展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什么是“加强针”

接种“加强针”,也叫加强免疫接种,是指在完成疫苗接种后,根据抗体消退的情况进行补充接种,保持人体对病毒免疫力的疫苗剂次。根据国家监测结果,接种两剂次灭活新冠疫苗6个月后,接种对象体内抗体水平会有不同程度下降,为巩固提升机体免疫保护水平,需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接种。相关研究结果表明,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后,受种者的抗体水平快速增长并能维持在较高水平,对预防新冠病毒、特别是变异病毒效果较为明显。

二、“加强针”接种对象

加强免疫接种目标人群为全程接种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北京科兴公司、国药中生兰州公司灭活疫苗满6个月的18岁及以上人群,优先在感染高风险人群和保障社会基本运行的关键岗位人员中开展加强免疫。

三、加强接种优先人群

符合以下加强接种对象条件的人群优先加强接种:

1、边境口岸、海关、医疗卫生等感染高风险人群,公安、交通、物流等关键岗位职业人群;

2、高等院校师生员工和各类人员密集场所工作人员等疾病传播风险较高人群;

3、60岁及以上老年人、基础性疾病患者等重症高风险人群;

4、其他有加强接种意愿的人群。

四、接种注意事项

1.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前,请携带身份证、戴好口罩,原则上到原接种点接种,也可到就近的接种点接种。各接种点可见各县(市、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公示。

2.使用已接种过的原疫苗进行加强免疫。其中,使用同一种新冠灭活疫苗完成两剂次接种的人群,原则上使用原灭活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使用不同灭活疫苗完成两剂次接种的人群,原则上优先使用与第二剂灭活疫苗相同的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如遇第二剂相同疫苗无法继续供应等情况,可使用与第一剂灭活疫苗相同的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使用腺病毒载体疫苗接种的人群,使用原疫苗进行加强免疫。

3.在省外接种新冠灭活疫苗后返回滁州接种“加强针”的人员,必须出示外省接种凭证(内容含姓名、身份证号、接种时间、疫苗种类、批号、有效期、接种单位等信息)。

4、请广大群众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仍要继续遵守疫情防控规定,牢记“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防护措施,保护自身和家人的健康。

、特别提示

接种新冠疫苗是预防新冠病毒感染、传播及发生危重症的最有效手段,请未完成全程接种的市民尽快完成全程接种,符合加强接种条件的人员请到原接种点或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就近接种。

 

滁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办公室

2021年10月18日

责任编辑:郭新星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